温榆河往事
2021年12月03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3日第2301期 作者:甲乙

  今天的故事,传奇性强了点,我寻思,会不会像编造的?

  早晨坐855路公交车,去了温榆河湿地公园。公园坐落在温榆河右岸,规划总面积33平方公里。这是头次去,从哪到哪,心里没底。

  在湖边,遇到一对老姐妹,正在拍摄中秋的荷。我对她们笑笑,也蹲下身拍了几幅。这中间,交流了拍摄荷花荷叶的心得,还互相交换手机看对方拍的。当然,互夸是少不了的。

  她们两人挺阳光,笑声朗朗。一个短发,稍显朴实,另一位戴眼镜,头发盘顶,洋气些。从衣装服饰看,都很用心,是讲究生活质量的人。两人有一些神似。我说,你们是姐妹吧?她们一听大笑,脸上泛起了红晕,笑了好一会儿。这让我想到少女的笑,不需多大理由,笑起来没完,头顶天空都亮了。

  我和湖边的小保安聊了几句,她们已经手牵手走了。随后,我也沿着健步道,向湖岸右侧的山坡走去。走到山脚,又看见这对老姐妹。

  她们停留在一块芝麻地边。地里的芝麻,过了花季,结出了籽实。公园出现芝麻地,很奇妙。难道为了丰富植物种类,抑或向游人祝福“芝麻开花节节高”?

  老姐妹看到我,又笑。是为巧遇,还是别的?她们在讨论为什么这儿会有芝麻,又怎么没人收获?确实,芝麻籽荚绽开了,地面落了厚厚一层白芝麻粒,没人收获,看着挺可惜。

  戴眼镜的女士说,周边没有一样庄稼,单是种了芝麻,也真稀奇。短发女士说,未必是公园种的。我记得以前这儿种过芝麻,是落的籽又长出来了吧。戴眼镜的女士一笑,你当然记得,老妇女队长,还能不清楚?短发女士嗔怪地:那都陈芝麻烂谷子事了,哪记得恁真确?

  我笑,这算是乡愁芝麻吧。您二位是本地人?

  短发女士笑道:何止本地,我们就是本公园人。以前这儿是泗沙村,我们的田地房屋、小学学校,都在这里。还有青春往事,也在这儿,戴眼镜的女士补充道。

  接下去,我们边走边聊。我了解到,这是一对好姐妹,虽非亲姐妹,胜似亲姐妹。她们的故事从上小学开始,班主任点名,点到李桃,又点到陶李,扶着眼镜,哈哈一乐,说,你们“桃李芬芳”,坐一张桌吧。春天到了,就是一番好风景。

  几十年过来,李桃一直剪短发,陶李后来则戴上了眼镜。两人由同桌、闺蜜到亲家,步步高。少女时代,这块地是温榆河流域众多河汊中的一个洲岛,主要种植花生、芝麻、水稻等。她们一起下河游泳,追野鸭子,还把深秋的芦花掐回家插瓶。20世纪六七十年代,温榆河河道修浚调直,泗沙村从河东变迁到了河西,她们也不再是小岛居民。

  李桃和陶李中学毕业回村干活,李桃当上妇女队长,陶李当了记工员。有一年,推荐上大学,二选一,李桃提出让陶李去。这以后,李桃在农村结婚生子,陶李大学毕业,成为国家干部。两人感情依旧,来往不断。李桃儿子大学毕业,陶李女儿也长大了,两位母亲牵线,倒真是成就了儿女的婚姻,她们自然上升为亲家。现在,两人都从工作一线退休,李桃家拆迁后,除了现金补偿,还分到两套房子,家境优裕。陶李的经济条件也好,两人经常相约,国内外游玩。儿女受她们影响,也喜欢游历。

  征得同意,我跟随这对老姐妹一起游园。她们指着老柳树林子说,从前春天在这做柳哨,“哔哔哔”响彻田野。“飞瀑叠翠”景点处,则是传说有水怪的一片湿地,那时茅草连天。还走到芸上梯田、莺屋和木板步道,她们已经很难辨别,当年这是哪儿了。

  陶李说:时间是魔鬼,偷走了我们的青春、往事和记忆。二人没心没肺地大笑。我也想笑。

  我冒失地提到一个话题(现在想来后悔不及),你们的孙子(外孙)多大了,念小学了吧?一定非常可爱!

  她们沉默了,各自转过身。好久,李桃哀声说,几年前那次空难事故,您还记得吗?我们的儿女就在那场事故中走了,他们还没来得及要孩子……

  陶李接话:所以,我们要好好活着,代表儿女体验世界的美好。这是必需的。

  温润的秋阳,突然透出一丝悲凉,天地旋轮,鸽哨声声。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