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凉阁听蝉鸣
2020年08月14日 09: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4日第1989期 作者:路来森

  “蝉噪林愈静”,噪中显静。其实,更多的是源于人的一份心情,一种心境。这让我想起,儿时夏日乘凉的一些情景。

  那时,农村很穷,扇风取凉的工具,似乎只有手中的一把蒲扇,来来回回地摇着,风极弱。扇的时间长了,人便手软无力,慵困不堪。所以,彼时的纳凉大多在室外,尤其是在溽热难熬的中午或晚上。

  夏日的中午,太阳辣辣的,当空而照。乡间的草屋,蒸笼一般,闷热难耐。于是,人们便会顺手拖上一块凉席,找一片小树林,于荫下乘凉。

  正值盛夏,树林里会有很多蝉,所以,凉席上听蝉鸣,就成了一件极具情趣的事情。刚刚躺下,很难马上睡去,大多会仰天凝望一会儿。看着枝叶纷披的一棵棵树;看着枝叶间漏下的斑驳细碎的光影;看着一只蝉,叫累了,在枝叶间蠕蠕而动,或者乍然飞起,从这根树枝飞向那根树枝,然后悠然地栖落,很有一份潇洒的姿态。这些细微的物事,常常让人油然而生出一份感动。

  这期间,蝉一直在叫着。蝉的叫声,似乎很有规律,大多是一蝉先鸣,众蝉呼应。群蝉齐鸣,整个树林便有了涛涌一般的滚滚气势。有的时候,也会出现一蝉独鸣的情状,那蝉声听起来,似乎就特别尖锐“刺耳”,但也觉得,蝉的“聒噪”就应该是那般味道。

  有一种体形较小的蝉,乡下人叫它“尾蚴蛙”,叫起来“哇儿,哇儿”的。清脆的声音拖长了,似乎在呼喊:“没有没有麻,没有没有麻……”麻,古时是用来纺织的。“尾蚴蛙”好像在提醒人们:夏天很快就过去了,应该准备纺线织布,以备秋凉了。听到这声音,懒妇大概就颇有些心惊了。不过,这种蝉的叫声,婉转悠扬,却很悦耳,很有些轻音乐的味道。

  躺在凉席上,闭目听蝉鸣,最初,也许会感到些微的烦躁,但随着凉意沁体,这种“烦躁”就渐渐地平静了下来,内心生发的是一份凉爽的惬意。迷迷蒙蒙中,蝉声就起到了一种很好的催眠作用,渐渐地,人就在蝉声中睡去了。蓦然醒来,蝉声依然弥耳,拖着凉席回家,蝉声便一路跟随……

  夏日的晚间,劳累了一天的农人,是一定会出户纳凉的。照旧是拖一领凉席,到村口那些风吹通透的地方。夏夜清空,人躺在凉席上,更多的不是为了睡眠,而是为了寻找一份人生的自在。仰望天穹,星斗阑干,弥望的满是遥远和幽深。低语间,蝉就叫起来了。若是明月高悬的夜晚,蝉的叫声,就更加有韵致。明月流辉,那蝉鸣似乎也粘了明月的清光,清脆得不得了。此时,是月是蝉,迷离之美,很有些庄周梦蝶的缥缈意味。

  清李莼客《夏日行柯山里村》:“溪桥才度庳蓬船,村落阴阴不见天。两岸屏山浓绿底,家家凉阁听蝉鸣。”“家家凉阁听蝉鸣”,想来那“凉阁”上,定然也铺了一领凉席。蝉声,滑过凉阁,滑过凉席,滑出的是蝉声,是禅意,更是人世间的一派风雅。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