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序鹓与前毛家湾胡同
2020年08月14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4日第1989期 作者:

  毛家湾胡同,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分为前、中、后三条,在明代中叶就已形成,但在地图上没有标注名称。清代文献中,出现了关于毛家湾的记载,提到了这里曾有水有桥,后来河水干涸,但“湾”字还是保留了下来。前毛家湾胡同西接中毛家湾,东连西黄城根北街。抗战胜利后,郑天挺曾住在前毛家湾胡同1号东院,租赁的是经济史学家黄序鹓的私宅。

  黄序鹓(1877—1949),江西省萍乡县下埠人,近代著名经济史学家,与蔡元培、马寅初相交甚笃。早年间,他公派留学日本,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科。他撰写的《海关通志》(上、下),是近代第一部较为系统完备论述海关关税的专著。

  从1919年开始,黄序鹓着手撰写《中国经济史长编》,于1929年完成初稿,达800余万字。蔡元培和马寅初分别为该书稿作序。马寅初赞誉该书稿“皇皇巨著,材料极为丰富”,“叙述中国经济史,可称绝无仅有”。当时,由于战火连连,书稿未能出版。黄序鹓此后四易其稿,并于1941年完成定稿。但遗憾的是,直至1949年黄序鹓去世,书稿仍未能出版。后来在多方努力下,该书稿入藏国家图书馆,2013年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影印出版。这部耗尽黄序鹓近半生心血、颠沛流离的巨著终于与世人见面。

  王宁 文/图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