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万里与琉璃巷
2020年08月07日 08: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7日第1984期 作者:王宁 文/图

  

  琉璃巷,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在清末至民国时期,与琉璃井胡同北统称为八角琉璃井,1965年后改今名。胡同东起万源夹道,西至东南园胡同,因旁侧曾有过一口八角琉璃井而得名。民国初年,井前空地上建起了医科专门学校,是我国创办的第一所国立医科学校。1917年首批22名学生毕业,其中有后来成为寄生虫学家的洪式闾、药理学家徐佐夏、组织胚胎学家鲍鉴清,还有后来转行的陶瓷专家和摄影家陈万里等。

  陈万里(1892—1969),江苏苏州人,近代陶瓷专家,故宫博物院古陶瓷部首任主任。他多才多艺,早年从医,研究过昆曲,能唱能演,还擅长摄影。代表作有《瓷器与浙江》《越器图录》《陶枕》《宋代北方民间瓷器》《中国青瓷史略》。

  陈万里是第一位运用考古学方法对古窑址进行实地考察的学者。为考察浙江龙泉瓷窑,他“八去龙泉,七访绍兴”,先后发现龙泉窑大窑遗址、上林湖越窑遗址,搜集大量标本进行对比研究,开辟了一条陶瓷考古的新途径,为现代陶瓷学研究奠定了科学基础,被学界誉为“中国陶瓷考古之父”。

  陈万里十分热爱摄影,经常拿着照相机到北海、天坛、颐和园等地拍摄,还多次参加摄影展。1926年,他在上海举办了国内最早的个人摄影展,后相继出版《秋雪集》《西陲壁画集》《云岗图录》摄影集。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