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斯年与山老胡同
2020年07月24日 04: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4日第1974期 作者:王宁 文/图

  
  山老胡同,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呈东西走向,东起南剪子巷,西至美术馆后街,明代称山青太监胡同,清代称山老胡同,20世纪60年代一度改称文胜街三巷。胡同7号院曾是清末宗室载涛的住宅,学者郑天挺、傅斯年曾到此与载涛商议购买房屋作为北大教师公寓一事,即府学胡同宿舍。

  傅斯年(1896—1950),山东聊城人,历史学家、教育家,代表作有《傅孟真先生集》《东北史纲》《性命古训辨证》。傅斯年出身书香门第,先祖傅以渐是顺治年间的状元。1916年,他升入北京大学本科国文门,曾作《文学革新申义》以响应胡适的《文学改良刍议》。受新思想影响,1918年他与罗家伦、毛准等组织成立新潮社,创办《新潮》月刊,提倡新文化,影响颇广。自1919年起,他远赴欧洲留学。
 
  1926年,受中山大学之邀,傅斯年回到祖国,并于次年在中山大学创办“语言历史研究所”。1928年底,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成立,傅斯年担任所长,创办《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他聘请许多著名学者到史语所来领导研究工作,如陈寅恪、徐中舒、赵元任、李方桂、罗常培、李济、董作宾、梁思永等。
 
  以此为基础,傅斯年为中国学术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1927—1937年是史语所的鼎盛时期,其中不少人后来都成为了大家,如石璋如、丁声树、劳干、胡厚宣、夏鼐等。这些人或多或少都受过傅斯年的培养,也或多或少继承了他重材料、重考证的严谨学风。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