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目天使
2020年07月24日 04: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4日第1974期 作者:程应峰

  你见过天使吗?也许见过,也许没见过。于我而言,一定是见过的。我的身体状况不怎么好,动辄就要去医院就医甚至住院。正因为有这种并不美好并不乐观而又无法逃避的人生经历,那些“善目天使”才有缘一次又一次落入我的视野,潜入我的心中,而后在我的心头悄然定格。

  相由心生,心善者,必定有一双和善的眼睛。一双和善的眼睛会说话,会让一个人焕发天使般光芒,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毕淑敏在《预约死亡》中写过一名护士,说她长得并不特别美丽,却让人觉得她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并且越看越美丽。为什么?因为她有一双充满善意的眼睛。据说,院长在为这家临终医院甄选护士时,只看面目,所找的一定是长得美丽、周正的女性。院长说,一个人的心性会影响一个人的眉目长相。

  不是吗?躺在病床上的病人,也许看不见护士被口罩遮住的面容,却可以近距离地看到她们和善的会说话的眼睛。在我的感知里,那些眼睛一直以来就有着和风丽日的“功效”,足以抚慰身体的不适和心头的疲惫。平日里,她们的眼睛也像寻常女子的眼睛一样流连婉转,顾盼生姿,风情万种。但在配药间,在注射室,在病号房,在有关苦痛生死的时刻,你看到的那双眼睛,充满着的一定是和煦的善意,温热的慰藉,恒久的安详。

  那也是一双忙碌的眼睛,从紧急救护到长期看护,从施救配药到创伤复原,哪里都有那双眼睛的默然注视和无私关照。那种无微不至的关照,足以叫人动心。因为那双眼睛,病人多了几分希望;因为那双眼睛,亲人多了几许寄予;因为那双眼睛,生活变得妥帖、从容、淡定。

  我见过一个因感冒引发肺炎同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住院的小女孩,照看她的护士为她测体温、量血压、称体重,为她倒水喂药,为她清理床单、擦洗身子,是那样无微不至。稍有闲暇,护士就跟小女孩亲昵说笑,活脱脱地就是小女孩年轻的母亲。那位护士有双水波盈盈的笑眼,小女孩再怎么不舒服,只要见到她,看着她的眼睛,就变得特别乖巧,特别甜美,异常安静。

  我亲历过一次心肺复苏现场急救示范培训,那些做示范的正是年轻的护士。她们双膝跪在地板上,俯下身子,撑直手臂,左右手掌心掌背相扣在一起,然后以身体的重量有节奏地压迫手臂,为受训者示范着并不轻松的复苏动作。我看到一位年轻的护士边做示范边讲解时,脸颊泛起了因连续用力而出现的红晕,而她的眼睛盈溢着的,依然是一位救护者源于心底最柔和最清澈的善意。

  像所有爱美的女性一样,培训结束后,她们欢呼着,雀跃着,不错过每一个在一起拍照、摆POSE的机会。不同的是,这些“善目天使”对着镜头摆出来的合影造型,大抵都可归结为一个“爱”字,其中一个特别的造型,竟是一双含笑的眼睛。这,何尝不是内在的美丽和外在的呼应达成的生命默契?

  善目天使,一群在平凡岗位上绽放善念的女子,在纷扰的尘世间,她们以守护者的姿态,聆听、触摸、感悟着最脆弱、最宝贵的生命。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