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追寻站立,到追梦富强
2019年09月27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27日第1787期 作者:胡江霞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每一步都可谓是一个新的开始,一如国歌中所唱的,我们依然需要“筑起我们新的长城”。在追梦“强起来”的新时代,前进的动力既来自于命运扭转、国富民强的胜利喜悦,也来自于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如何承前启后稳迈步,继往开来再扬帆,当是谱写70年华章下我们必须认真再思考的新课题。

  70年前,新中国的成立让亿万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看到了新生的美好,这美好是劳苦大众历经沧海桑田后的扬眉吐气,是劳动人民翻身解放、挺起胸膛后的第一次“主体”唤醒。

  如今,70年过去,对于个体而言,“自我”有如到了一个“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年岁和境地,然而对于共和国而言,我们前行的脚步却依然显得年轻而强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追寻和探索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新社会走向新时期,又从新时期走向新时代,可以说,伴随共和国70年的成长,我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伟大的革新。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每一步都可谓是一个新的开始,一如国歌中所唱的,我们依然需要“筑起我们新的长城”。在追梦“强起来”的新时代,前进的动力既来自于命运扭转、国富民强的胜利喜悦,也来自于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如何承前启后稳迈步,继往开来再扬帆,当是谱写70年华章下我们必须认真再思考的新课题。

  新中国的诞生,意味着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开启,更明示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革命的全面胜利。

  中国是有着“上下五千年”历史传承的文明古国,何以在70年前的1949年,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这里的“站起来”,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站起来”寻获的是人民的新生与自由,“站起来”追求的是国家的独立与自主,“站起来”传送的是民族的兴旺与自豪。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面对山河破碎、民族危亡的家园,已经有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民主革命,进行了前仆后继的顽强抗争。在这近百年的抗争中,以镰刀、锤子印刻于党旗上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代表了广大中国人民的愿望。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以人民的利益为宗旨,不惜一切牺牲,为中国人民争取到革命的最后胜利,即破除一个旧世界、告别一个旧中国的同时,迎来一个新社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因而,“站起来”,是全体中国人民身份地位的彻底扭转;“站起来”,是中国共产党扎根于人民、唤醒人民主体尊严的充分体现;“站起来”,是中国共产党开辟的第一个具有划时代历史意义的新篇章。

  能阔步于社会主义道路和幸福家园的建设中,是全体中国人民“站起来”后最大的热望和梦想。然而,新中国成立伊始,面对一穷二白的现实经济困境,我们所追寻的新社会、新变革、新制度,却是没有前例可循的。社会主义道路和信念,说起来容易,唱起来也不难:“长鞭那个一呀甩哎……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但这个前方在哪儿?道路如何修建?一切都需要我们“摸着石头过河”般地探索。

  讲述40年来的中国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的奇妙旅程,并不在于我们享受到的物质富有本身,更值得珍惜的是我们看到了改革创新的优势,收获到了继续前进的勇气。中国改革开放“富起来”的伟大意义就在于,我们已经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一个最伟大的奇迹——让十几亿人口逐步摆脱了物质贫穷,进入了小康生活。而且,这个奇迹还是时间和效率上的奇迹:“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这就是我们的成就自信,当然也就是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

  70年来,我们探索的不仅仅是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更有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拼搏与行动方案,这就是坚持不懈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新时代的“中国梦”,既可谓是我们民族的复兴梦,也可说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幸福梦。中国人民在“强起来”的道路上,携手构建的是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更大范围内的又一次“而今迈步从头越”。

  相对于70年前,如果“站起来”是中国人民走向美好生活必须拉开的序幕的话,那么,如今“富起来”就是序幕拉开后,我们看到的那一出长剧中一个“更值得骄傲”的剧情片段。但这还不是剧的高潮,真正的高潮,当是我们国家从硬实力到软实力、人民从物质富有到精神富有,真正全面地走向最终的“强起来”!

  所以,从剧幕的“高潮”来理解和界定“强起来”的时代标准,我们的任务还很艰巨,其目标还远没有达到。如何在新的忧患意识中“筑起我们新的长城”“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并为下一代跑出一个好成绩、跑出一个新“高潮”,这仍然需要我们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和努力。

  应该说,我们要实现“强起来”的宏愿,这既是一个中国命题,也是一个世界命题,当然还是一个时代命题。站在新时代的角度,构想我们“强起来”的梦想标准和行动方略,首先要关注社会,把自己应做的事情稳步细致地做好。不仅需要关注制约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客观因素所在,更要关注满足人民心理“平衡”与“发展”的主体需求所在。

  同时,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寻找互助与“共生”的发展道路。目前,中国“一带一路”具体方案与实施的逐渐推进,正是我们寻求国际合作、互助“共生”的具体实践,也充分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主动担当和积极作为的意识、情怀与行为。此外,我们还要在兼容并蓄中,强壮国力,提升文明价值,以新时代的“长征精神”,让中华文明之火光耀世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最终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强起来”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