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不可或缺一环
2019年09月27日 07: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27日第1787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柬埔寨《高棉时报》官网9月25日刊文高度评价了过去70年里中国工业的发展成就。

  文章提到,新中国成立之初,广大中国人民挣扎在贫困线上。7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成为全球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生产并出口从日常用品到高速铁路的各种产品。曾经,中国的工业局限于矿业、纺织业、初级制造业。如今,中国成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1979年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沿海地区的一批创业者成立了私营企业并克服重重困难,逐步将“小作坊”发展为现代制造业企业,推动了中国制造业的腾飞。

  进入21世纪,中国开始聚焦于高科技和先进制造业,现代工业体系逐渐形成。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此后,中国制造业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除了随处可见的传统“中国制造”产品外,高铁、半导体正在成为中国制造业的新标签。2017年,中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9万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增长55.8%。如此高速的增长要归功于中国对科技研发的持续大量投入。2017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研发经费为3183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增加83.6%。

  中国工业快速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和合作,不断强大的中国将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更多发展机遇。2019年6月,中国工信部正式发放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商用牌照,开启了一个“万物智联”的新时代。中国政府还表示欢迎外资企业积极参与中国5G市场,共谋中国5G发展,分享中国5G发展成果。在中国,无论是本土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拥有更多的发展机遇。继续向全球开放中国市场将成为中国工业升级的关键驱动力。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