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造福自身也让世界受益
2019年09月27日 07: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27日第178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原题:埃及前副总理齐亚德·巴哈·埃尔丁称 中国发展造福自身也让世界受益

  日前,埃及前副总理齐亚德·巴哈·埃尔丁(Ziad Bahaa-EIdi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他与中国的渊源,并高度评价了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对世界的影响。

  发展成就令人震撼

  埃尔丁表示,他首次来到中国是在1987年,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他在三周的时间内游历了北京、西安、广州、桂林、上海、深圳,最后经由香港返程。当时的深圳还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城,当时的香港也还未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在埃尔丁当时看来,中国是一个成功抵御了外国侵略,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大国,但也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发展问题。

  32年之后再次来到中国,埃尔丁感受到了巨大的震撼。巧合的是,他此次中国之行的首站便是深圳。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当年的小城如今已成为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在科技、金融、制造业、艺术等方面跻身世界前列。可以说,深圳是中国过去几十年发展变迁的代表和缩影。而当埃尔丁来到中国其他城市时,同样惊喜连连,北京、桂林等地都展现了新的面貌。

  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作为经济发展领域的专家,埃尔丁认为,中国巨大的发展成就是几十年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实施社会保障政策的结果。如今,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便是很好的例子。这一宏大愿景无疑将在诸多领域造福全世界,包括促进互联互通、扩大贸易往来和带来投资机遇。这正是经济持续低迷的世界所需要的。

  埃尔丁表示,除了经济影响力之外,中国的国家形象也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提高。中国的经济成就让中国人民摆脱贫穷落后的同时,也为改善世界人口福祉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了巨大贡献。

  谈到埃及和中国的关系时,埃尔丁称,几十年来,埃中友谊不断加深,双方在扩大贸易、投资等方面有着诸多共同利益。他希望未来两国在教育、旅游和文化交流领域有更多互动,全面挖掘埃中合作潜力。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