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2019年09月27日 07: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27日第1787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杰 张清俐

  2019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新中国光辉历史时指出:“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新中国开启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拓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懈奋斗

  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存刚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是20世纪中国政治史上的最大里程碑,也是20世纪世界政治史上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几个重大事件之一。没有新中国的成立,就不可能在中国大陆实现真正的政治统一,更不可能产生现代国家所必需的强大国家认同;没有新中国的成立,中国外交就无法彻底改变“跪倒在地上办外交”的屈辱局面,中国就无法与外部世界建立真正平等的关系,无法以崭新姿态融入外部世界,更无法使两者关系日益进入良性互动状态。可以说,新中国的成立使得中国的内政和外交都发生了重大或者说是根本性的变化,为中华民族踏上伟大复兴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勉励和鞭策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柴尚金表示,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开始照进现实。从毛泽东相信中华民族“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到邓小平制定“三步走”、实现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砥砺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波澜壮阔的实践中取得了伟大成就,不断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迈进。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陆益龙表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逐步建立起独立的、较为完备的民族工业体系,为富起来奠定了物质基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姚树洁表示,新中国成立之初,满目疮痍,百废待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不到1%。经过70年的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不间断的高速经济增长,目前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占全球的16%,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

  在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王冠中看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军队、国防和执政党建设等方面,从量的积累到质的突破,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我国在农村反贫困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成就可谓彪炳史册。陆益龙举例说,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穷二白状态,到如今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以下,中国的反贫困和减贫工作取得了惊人成就,为世界反贫困和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综合国力的不断上升,使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在现代文明谱系中再度成为被全球称道的“神话”。姚树洁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实现连续不间断的高速增长,在高铁、移动支付、新零售、物流、核电、太空技术等领域引领着世界潮流。

  70年新中国的稳步发展,离不开党中央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统筹帷幄。在王存刚看来,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识时、顺势、坚守、创新,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非凡的历史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理念不断创新,提出并践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正确义利观、新型安全观;外交总体布局不断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对外关系格局基本形成;外交体制不断完善,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格局。由此,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世界和平的维护者、人类发展的贡献者、全球治理的引领者。

  柴尚金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一篇篇宏大叙事让世界为之惊叹,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谋篇布局,提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明确了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目标。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更深刻地把握新中国的发展规律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中国人民有信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的道路必将更加辉煌。柴尚金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不仅给近14亿人口的中国带来了巨大成功,也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探索自己的道路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必将日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谈到未来的发展潜力和优势,姚树洁认为,我国幅员辽阔、市场广阔、工业门类齐全、人力资本雄厚、政治稳定和政策连贯,人民勤劳节约,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独特优势。

  王存刚表示,当代中国学者应该把自己的研究同推动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同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始终做到坚守底线、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勇于创新。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张星星看来,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的科学指导,也离不开中华民族经济、政治、文化、国土、资源等历史的基础和积淀。把新中国的发展放在中国历史、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的基础上,放在中华民族解放和复兴的伟大进程中研究和考察,更深刻地把握新中国的发展规律,从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上唤起人民群众对新中国发展历史的爱国主义认同。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