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研究:探索国际安全之道
2023年02月09日 09: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9日总第2586期  作者:金新 刘雨松

  联盟作为国家间安全合作形式,广泛存在于古今中外的国际关系实践中。《礼记》称“约信曰誓,涖牲曰盟”,《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第一章便提到雅典和斯巴达曾存在“战时的同盟”,表明联盟在古代中西方均为国家间关系的常见形态。联盟在当代国际关系中也富有生命力,在后冷战时代,联盟能否存续、如何转型等问题引发了学界的关注和讨论,联盟研究愈发需要“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在此背景下,由外交学院关系研究所副教授凌胜利撰写的新书《联盟研究:理论与案例》,对联盟理论与实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析。该书在理论研究层面重点探讨了联盟的形成、管理、转型与分化,涵盖了联盟理论的核心内容;在案例研究层面以美国构建的亚太联盟体系及部分双边联盟为例,对联盟的形成、现状及趋势进行剖析。该书还立足前沿,对“类联盟”等议题展开研究,并将中国如何应对他国联盟有机融入各个章节,分析了中国不结盟的原因及中国的周边安全战略,具有“以我为主”的研究特点。

  联盟形成的安全逻辑

  作者认为,国家的实力越强,其利益的“安全化”越显著,对应的安全需求就越大,结盟的需求也就愈加强烈,这体现了联盟形成的安全逻辑。在这一逻辑下,满足安全需求必然增加国家对国际体系的诉求,国家将寻求掌握国际主导权,联盟则是实现此目标的有效途径。作为案例,作者论证了美国放弃“拒绝结盟”政策,历史根源正是实力的上升,对国际体系的诉求发生变化,为避免特定国家对其国际地位形成直接或潜在的威胁,转而开始主动构建联盟体系,以满足其安全需求。

  这一安全逻辑有助于更好地诠释联盟形成理论。关于联盟的形成,传统上有权力平衡、利益平衡、威胁平衡三类理论。根据书中这一安全逻辑推导出的国际主导权与联盟形成的关系,对于理解权力平衡理论“以权力界定安全”的观点有所裨益。联盟形成的安全逻辑强调国家实力与利益“安全化”的相关性,有助于梳理利益平衡理论中的要素关系。与此同时,该逻辑还蕴含着存在安全威胁的前提假设,可作为威胁意图的分析视角,注重安全需求的特点也契合威胁平衡理论的认知主义分析路径。

  联盟困境的调适路径

  联盟困境是贯穿该书的重要线索,管理与转型是联盟困境的调适路径。当联盟的安全威胁出现动态变化时,联盟需进行内部管理以调适联盟困境,该书以美日双边联盟为例说明这一常态化的调适路径;当安全威胁发生质变时,联盟核心变量随之演化,调适联盟困境更加困难,联盟需要通过转型适应现实状况,该书又以美国亚太联盟转型为例说明这一根本性的调适路径。此外,作者还通过楔子战略研究了联盟分化,楔子战略即通过加剧联盟困境的方式,使敌对联盟的安全关系难以维持。联盟分化意在借助联盟困境使敌对联盟难以维系,是对联盟困境的反调适。

  该书阐释的联盟困境及其调适路径可用于分析联盟瓦解的原因。学界对联盟瓦解原因有多条解释路径,战略调适被认为是影响联盟瓦解的重要因素,其源起正是联盟困境。联盟困境如同一层厚重的阴霾,驱动着联盟通过各类调适路径来“拨云见日”。若联盟调适不当,联盟成员“被牵连”或“被抛弃”的联盟困境将愈加突显,各国安全合作将难以为继,联盟将由此瓦解。因此,在联盟研究中需要格外注意联盟困境,以之为线索分析联盟的内外问题。对于联盟自身而言,要准确调适不同程度的联盟困境,还应注重防范化解楔子战略等分化手段对联盟困境的反调适,维系联盟的安全关系。

  安全合作的替代方案

  联盟之外安全合作的替代方案也是作者关注的重点。“类联盟”作为联盟的可能替代方案,具有联盟的部分功能,但更加灵活,可分为准联盟、议题联盟、联合阵线以及伙伴关系四类。作者认为,联盟未来将向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转型,以适应安全实践的现实需要。中国采取“结伴不结盟”的安全合作方案,佐证了中国构建的伙伴关系符合自身利益,是其进行国际安全合作的更优形式。当然,伙伴关系也有其不足之处,在运用中要扬长避短,使其在安全合作中发挥最大效用。

  观照当前的国际关系状况可知,安全合作方案已不再仅仅指涉安全问题,安全领域向外延伸的趋势正不断增强,安全与发展等领域的互动关系也更加显著。例如,联盟功能被认为在安全之外各领域获得延伸,议题联盟等“类联盟”所涉议题亦向其他领域有所拓展。无论各国采取何种安全合作方案,均应注重安全与其他领域的有机联系,在制定安全合作方案时统筹相关领域,促进综合安全与可持续安全。

  总体来看,该书是联盟研究领域一部值得品读的佳作,稍显缺憾的是对联盟瓦解的关注略有不足。联盟瓦解是当前联盟理论研究的薄弱环节,需要学界予以重视,从而使联盟理论的体系更加科学完善。展望未来,定量分析方法或可在联盟研究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此前学界已通过定量分析探讨了联盟黏度、联盟履约等问题,该书亦采用定量分析思维建立联盟转型的指标体系。后续的研究或可尝试将定量分析方法更广泛地运用于联盟理论其他相关问题,使联盟研究的方法向多元化、综合化方向发展。

  正如书中所言,联盟是国际安全合作的重要形式。安全问题贯穿于联盟形成与发展的全过程,联盟研究本质上探索的是国际安全之道。联盟作为国际关系中一种古老但仍具生机的事物,并不会很快退出历史舞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联盟研究的深入拓展有助于我国妥善应对外部联盟挑战,在构建包容性的伙伴关系时更加措置裕如。因此,国际关系学界有必要进一步深化联盟研究,为不断探索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的国际安全之道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