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独特优势 成就历史伟业
2023年02月09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9日总第2586期 作者:罗琴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干成了很多大事。这些大事无论从中国数千年的历史长河看,还是从世界范围内看,都称得上丰功伟绩。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无与伦比的历史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具有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

  鲜明的人民性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的最终目标是建立“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可见,共产党人不仅肩负着无产阶级解放的历史使命,也肩负着“每个人”自由解放的历史使命;不仅是无产阶级利益的忠实代表,也是全人类利益的忠实代表。作为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规定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政党。党的七大鲜明提出“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利益”,并把“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写入党章。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党的人民性进一步得到彰显。党的十六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中总纲第一句就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一规定更反映了人民性这一党的本质属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民性的本质属性。可以说,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成就历史伟业的根本保证。

  高度的理论自觉

  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就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同时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马克思恩格斯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方法。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在面临中国革命道路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等一系列著作,从理论上对中国革命的崭新道路进行了系统阐述。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先后发表《实践论》和《矛盾论》等著名演讲,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角度,论证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关系。1938年10月,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正式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通过民族的形式才能实现,“没有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具体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

  正是依靠高度的理论自觉,中国共产党人才能一次又一次进行理论创新,才能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思想理论观点,创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又一次伟大飞跃。对马克思主义既坚持又发展,在坚持中发展,这种独特的理论创新、理论创造,保证了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成功提供了正确的思想理论指引。

  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把握历史发展趋势和国内外发展大势,开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中国共产党独特性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就历史伟业的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从“以俄为师”搞工人运动,到走向农村、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既有别于前人又有别于他国的民主革命道路,最终取得了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其后,又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消灭了剥削制度,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人大胆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成功开创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在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国情和具体实践,在不断探索中开辟了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一次又一次的道路创新,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极大拓宽了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空间,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落后时代、跟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要求,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种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实践证明,我们今天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南乡村民众国家认同研究(1949—1952)”(20AZS01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