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中尼两国关系美好未来
2019年10月16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16日总第1794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10月12—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尼泊尔展开了历史性访问。中尼宣布将“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此,国际媒体和国外学者作了相关评价。

  首次访问意义重大

  此次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访问尼泊尔,也是习近平主席首访尼泊尔。在此次历史性访问中,中尼两国确定的双方关系新定位意义深远。

  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加德满都总统府会见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双方将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3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尼泊尔总理奥利时,讲到了这一新关系的十六字原则:平等相待、和睦相处、世代友好、全面合作。“合作”成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最重要的关键词和最大的亮点。尼泊尔总理奥利发表重要声明称,尼方坚定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也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

  《加德满都邮报》援引分析人士言论称,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中尼关系推向新高度。中国经济近年来持续繁荣发展,而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国家则面临重重发展危机。在此背景下,中国加强周边外交意义重大。

  《纽约时报》官网刊文表示,此次访问凸显了中国将南亚作为国防和运输项目战略枢纽的兴趣日益浓厚。尽管尼泊尔传统上与印度关系密切,但近年来,中国在尼泊尔的投资日益增多。尼泊尔作为亚洲相对贫穷、欠发达的国家之一,正在试图通过贸易协议多样化等方式,加强与其他亚洲大国的联系。

  加强两国互联互通

  半岛电视台援引尼泊尔外交部长普拉迪普·贾瓦利(Pradeep Gyawali)的言论称,“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为尼泊尔创造机会,加入中国的发展。我们重点关注的是两国之间的互联互通”。半岛电视台评价称,近年来,中尼两国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取得丰硕成果。2018年,尼泊尔正式接入中国宽带网络,使尼泊尔民众可以享受更加优质可靠的国际互联网服务。2019年,中尼签署过境运输协议议定书,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将中尼铁路列为“一带一路”推进项目。如今,中尼就跨喜马拉雅铁路达成协议,这条铁路线将成为尼泊尔最为壮观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尼泊尔正寻求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并从中国获得急需的能源和基础设施投资。

  《纽约时报》评论员布哈卓·沙马(Bhadra Sharma)称,尼泊尔是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修建跨境铁路的主要候选国,这条铁路将把中国与南亚次大陆连接起来,增加彼此之间的密切联系与交往。尼泊尔前驻华大使坦卡·卡尔基(Tanka Kalki)也表示,期待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向尼泊尔提供支持,也期待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

  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塔克拉希拉研究所的中国问题研究员马诺·凯瓦拉马尼(Manoj Kewalramani)表示,尼泊尔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重要发展机遇,认为这是发展和吸引投资以改善尼泊尔经济的重要机遇,但这也对尼泊尔外交政策的灵活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加德满都邮报》称,与中国加强互联互通不仅对尼泊尔有利,也符合该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加强中尼关系,有助于两国的和平与稳定,同时也有利于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开展多层面交流

  尼泊尔政府外交官、梵文学院教授尼兰詹·巴塔拉伊(Niranjan Bhattarai)在论述中国与尼泊尔关系时表示,尼泊尔是中国的西南近邻。在历史上,佛教曾是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纽带,中国的法显、玄奘等高僧和学者对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尼泊尔使节曾出使唐王朝,两国很早就建立了官方联系。尼泊尔官方报纸《廓尔喀日报》也表示,中尼两国不管是在历史文化方面,还是民间交流方面,都有许多共通之处,两国之间具有深厚友谊。2020年是尼泊尔旅游年,希望中尼两国之间借此机会加大互动往来,在各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本报波士顿10月14日电)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