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短讯
2021年10月13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13日总第2264期 作者:

  ◆近日,湖北公布并正式授牌第一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它们是荆门屈家岭遗址、武汉明楚王墓、潜江龙湾遗址、随州炎帝神农故里、黄冈东坡赤壁、宜昌关陵六家遗址公园。首批授牌的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将形成新的文化地标,更好地发挥文化遗址公园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积极作用。

  湖北是古人类的重要发源地、楚文化的发祥地、三国文化的富集地、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文物资源丰富。目前,湖北省共40处重要不可移动文物被列入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项目库,是荆楚文化的重要标识。

  专家介绍,首批入选的六家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都是具有重要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项目。其中,武汉明楚王墓、荆门屈家岭遗址、潜江龙湾遗址属于考古类别的文化传承项目;随州炎帝神农故里、黄冈东坡赤壁、宜昌关陵是重要的文化景观。它们承载的文明起源、楚文化、三国文化等主题是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项目的重要内涵。

  记者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目前湖北已编制完成荆州大遗址保护片区、走马岭遗址等33处文物保护规划;划定并公布了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的大遗址的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盘龙城、铜绿山、屈家岭、龙湾、擂鼓墩、苏家垄、走马岭、凤凰咀等大遗址专职保护管理机构相继成立。荆州熊家冢、武汉盘龙城两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已陆续建成开放。

  据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雷文洁介绍,将尽快出台《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管理办法》,充分利用和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专业优势,持续推进石家河、屈家岭等重点大遗址考古发掘、整理、研究与成果出版,使考古研究工作贯穿大遗址保护利用的全过程。同时,积极将大遗址保护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加大执法力度,防止建设性破坏。

  ◆位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徽州古城、历时3年建成的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日前正式开馆。该博物馆以徽文化为主题,集典藏、陈列、研究和宣教等诸多功能于一体,将成为徽州古城的新地标,也将成为城市文化交流的新平台。

  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超过1.16万平方米,分为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内设藏品库区、陈列展区、技术管理区、文物研究区和观众服务设施等。展区展陈面积达4000平方米,分为“天下徽州”“遥忆徽州”“寻根徽州”“秋兴徽州”“梦里徽州”五大板块,展出物件1530件,其中翟院深《雪山归猎图》、黄宾虹山水画、唐代凤形歙砚等一批珍贵文物为首次与公众见面。此外,博物馆还应用VR、多媒体投影等技术,为公众提供沉浸式体验,让文物可看、可感、可互动。(汇文)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