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中的百年党史
2021年10月13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13日总第2264期 作者:周惠斌

  

  1964年10月16日,新疆罗布泊无人区上空,随着一声轰鸣,天地间霎时飞沙走石,一颗巨大的火球在广袤的戈壁荒漠翻滚而起——我国独立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成功试爆。我国成为继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消息传开,举国上下一片欢腾,群情激奋。画家吴湖帆深受鼓舞,以炽热的爱国情怀,精心创作了国画《庆祝我国原子弹爆炸成功》,祝贺并礼赞我国国防科技取得伟大成就。

  吴湖帆(1894—1968),是集书画、鉴赏、收藏于一身的书画大师,擅长传统山水,兼及花鸟,作品上承宋元,浸淫“四王”,博采众长,融会贯通,以雅腴灵秀、缜丽清逸的画风独树一帜,被张大千誉为“民国画坛第一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以写实主义创作方法表现社会主义题材内容,在美术界盛极一时。吴湖帆等一大批传统旧式文人画家,共同面临着如何用传统技法反映现实生活、展现时代新貌的挑战。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的消息公布后,步入古稀之年的吴湖帆无比激动,备感振奋,创作激情喷薄而出。他不顾之前身患中风、体力日衰的不便,细致分析孟昭瑞拍摄的原子弹爆炸的经典照片,经过数月构思和修改,终于在1965年夏天完成了这一震惊画坛的不朽之作。

  《庆祝我国原子弹爆炸成功》是一幅创作于特定时代,表现特定事件,具有超越时代价值的优秀美术作品(135cm×67cm,上海中国画院藏)。画面上,吴湖帆准确把握原子弹爆炸时的烟云形态和整个场景色调,充分发挥他善于描绘山水云气、层峦叠嶂的特长,有意识地沿袭唐人色彩、宋人丘壑、元人笔墨,以传统卷云皴和娴熟的没骨晕染法,运用极具表现力的山水笔墨,创造性地再现了原子弹爆炸时,一朵巨大的蘑菇云瞬间腾空而起、扶摇而上、不断盘旋、冲霄翻腾的烟云巨柱及其恢宏场面。整幅画面层次分明,虚实有致,干笔淡墨,浑然一体。笔墨清润浓烈,敷色明快艳丽,在写实中将文人笔墨的抽象性意趣推向极致,与传统中国画追求淡泊宁静的趣味大相径庭,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给人以蓬勃向上、精神振奋的深刻印象。

  将核武器爆炸作为创作对象,运用传统绘画语言,完美再现新中国国防建设成就,于吴湖帆而言是破天荒第一次,在中国当代绘画史乃至世界美术史上,也属绝无仅有。严格而言,《庆祝我国原子弹爆炸成功》不是一幅传统意义上的山水画,然而它体现了画家在新形势下,面对自己陌生的新题材,勇于探索、挑战自我,积极主动地以质朴热情的笔触,大胆描绘新生事物,凸显出一位优秀画家与时俱进、融入生活、不断创新的创作精神。

  画家程十发谈及此画时曾说:“这里面有传统的东西,有笔墨,有新意,又很符合形势。”作品一经问世,立即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共鸣,并多次公开展出。有一位解放军战士看了展览后,在意见簿上留言:“请把这幅画制版,印为宣传品,以供群众购买欣赏。”影响之大,感染力之强,可见一斑。

  艺术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动,离不开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艺术工作者如何走出书斋,贴近现实,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关注社会、观照当下,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艺术作品,海派画坛翘楚吴湖帆大胆实践、致力创新、成功绘制《庆祝我国原子弹爆炸成功》的经历,无疑为艺术工作者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提供了经典范例。

  (作者单位:上海市崇明区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