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构建中国特色人类学
2022年06月17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17日第2429期 作者:

  编者按:人类学是一门研究人类体质和文化的学科,是横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综合学科。人类学学科在我国已走过100多年的学术历程。“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加强人类学学科体系建设,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四海之内,人同此心”——中国人类学学术史考察记

  “有人把学术思想的发展看作是一个世代更新的过程,一代代后浪推前浪地奔腾前进。每当世代交替之际总是有一些突出的材人应运而生,通过他们在前代的基础上另创新风。当其盛时,声名鹊起,所向披靡,时过境迁,潮退浪落,又成了后来另一代冲击的对象。”著名人类学家费孝通曾这样回顾评述学术史和学术人物。

  古DNA实证中华源流史

  2022年5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运用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学、地学、物理学等前沿学科的最新技术分析我国古代遗存,使中华文明探源有了坚实的科技分析依据,拓展了我们对中国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认知。” 这充分体现了将生物学新技术新方法应用于考古研究的重要性。

  构建藏羌彝走廊研究体系

  民族走廊,这是人类学家、民族学家费孝通在改革开放初期提出并不断深化的重要理论命题。藏彝走廊、西北走廊、南岭走廊三大走廊,在费孝通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理论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我们着眼于人类学视野下的民族走廊研究,以藏羌彝走廊为例,对其研究进行反思与展望,探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智慧。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