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精神薪火相传
2022年06月17日 07: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17日第2429期 作者:钟义见 赵徐州

  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是“红船精神”在东北抗战实践中的开拓创新,是在14年抗击日本侵略者中形成的崇高精神风貌和思想品格,是历久弥新、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和红色基因,也是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力弘扬“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勇赴国难的民族大义,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的东北抗联精神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深入研究抗联历史

  东北抗联历史是中共党史、军史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好东北抗联史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发挥革命英烈、时代楷模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宜田表示,党中央作出这一重大决定,为我们的党史学习和研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东北地区,要进一步做好党史教育常态化和长效化,注重学习东北抗联历史。深入挖掘和研究抗联历史,多角度、多层次推出反映抗联历史的精品力作,让东北抗联精神在全社会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辽宁本溪的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是全国抗联史实陈列中规模最大、内容最广、史料最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面、真实、准确、系统地反映了东北抗日联军14年艰苦斗争的历史,生动再现了东北抗联的英雄壮举,热情讴歌了抗联将士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宁死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许晓敏表示,要发挥好东北抗联相关纪念场馆的作用,以重大节日和抗联将领纪念日等为契机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东北抗联历史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党的建设的宝贵资源。对此,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牟岱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把东北抗联历史发掘好、研究好、宣传好,为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改革发展凝聚磅礴力量。东北抗联历史是东北抗联将士不畏艰险、对党忠诚奋斗的历史。他们以实际行动验证了“党是革命者的生命、灵魂,是革命成功的保证”的铮铮誓言。东北抗联历史也是学习和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进行斗争的历史,有力地证明了在艰难困苦、内外几近隔绝、问题层出不穷的特殊困境中,灵活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

  东北抗联精神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抗日斗争伟大实践中产生的伟大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的精神特质,也蕴含着无数东北抗联将士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惠宇告诉记者,讲好抗联故事,可以使深刻的革命精神变得具体而生动,有利于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我们要以《意见》为契机,深入挖掘东北抗联红色资源,在党史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东北抗联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用好媒体宣传、文艺创作等多种形式讲好抗联故事,演绎东北抗联将士的革命精神、英雄气概、战斗事迹。

  彰显伟大爱国主义精神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强占东北,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抗联将士义无反顾奔赴沙场,以拳拳爱国的赤子之心,将满腔热血挥洒在白山黑水间。对于这段抗战历史,许晓敏感慨道,东北抗联将士矢志不渝,遵循党的抗日救国总方针,坚决执行党的决定,将对党的无限忠诚铸刻于骨肉之中、渗透到灵魂深处,以坚定的信仰信念勇往直前。东北抗联是在没有任何外来援助、长期孤悬敌后的环境下进行斗争的。在强大的敌人进攻面前、在时时刻刻的政治诱降中、在苛刻严酷的经济封锁下,每位将士都经受着精神和意志上的严峻考验。广大抗联将士舍命疆场,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惊心动魄的殊死较量,充分体现出为国捐躯在所不惜、宁死不屈、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用血肉之躯筑起一座抵御日本侵略者的钢铁长城。

  回顾东北抗联斗争的历史,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处境多么危险,将士们始终信念坚定、默默奉献、舍生忘死。许晓敏表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锤炼政治品格,把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永远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要以抗联精神激励每一名党员、干部永葆初心使命,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认真践行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实践要求。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的今天,东北抗联精神仍然具有超越时空的强大生命力。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大力宣传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要结合新时代东北振兴的实际,进一步发掘抗联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进一步发挥好东北抗联精神的实际作用。牟岱认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弘扬东北抗联的坚决革命精神,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复杂环境下,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长期艰巨的伟大斗争,在顽强奋斗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向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勇往直前。我们必须与时代的要求、民族的意志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在民族和人民的事业中,实现个人的成功和价值。我们要以抗联将士为榜样,坚定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把个人的成功和利益融入到民族复兴伟业之中,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成就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