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将着手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2022年06月17日 07: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17日第2429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5月29日至6月1日,主题为“在不平等的世界中培育科研诚信”的第七届世界科研诚信大会在南非开普敦举行。为提升非洲国家高校和非教学科研机构学者的科研伦理意识,应对该地区严峻的科研诚信挑战,会上正式启动了“非洲科研诚信网络”。

  “非洲科研诚信网络”召集人、南非公共卫生与科研伦理学者弗朗西斯·孔贝(Francis Kombe)表示,我们将以支持非洲学术界关于科研诚信的对话为目标,在非洲视角、价值观和包容性思考原则的指导下行动。“非洲科研诚信网络”将在多个非洲国家注册并建立联系网。孔贝鼓励相关国家科研人员积极参与成立本国的分支机构。“非洲科研诚信网络”创办工作组负责人、南非西北大学医疗科研伦理办公室主任、教授韦恩·托尔斯(Wayne Towers)说,“我们欢迎所有非洲国家科研人员加入非洲首个科研诚信网络”。

  大会与会者谈到,非洲国家大多不具备制定和执行科研诚信标准的机制,且缺少研究科研伦理的学者,甚至没有足够的专业人员来管理科研监管机构。有些非洲国家虽然设有专门监督科研活动的机构,但没有科研诚信办公室,也缺乏完善的国家性的科研伦理指导方针。因此,保障科研诚信的职责就落到了高校内部的科研伦理委员会和教职人员身上。此外,虽然很多非洲高校在本科生和研究生阶段开设了科研伦理课程,但鲜有学校设置该领域的硕士或博士学位项目,受过严格训练的科研伦理监管者严重不足。

  加纳大学人口、家庭与生殖健康系教授阿莫斯·拉尔(Amos Laar)称,上述问题与科研经费不足有关。在大部分非洲国家,科研支出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这意味着许多科研工作是依靠外部资金开展的。多数非洲国家急需的科研伦理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也是在外部资助方、合作方的支持下进行的。拉尔提醒,持续依赖外部资助可能损害科研透明性,因为资助方不会将科研诚信作为优先任务。

  南非开普敦大学医学系教授恩托别科·恩图西(Ntobeko Ntusi)谈到,非洲高校管理制度薄弱、科研诚信保障机制缺失,在很大程度上催生了科研不端行为。违背科研伦理的现象见于各个学者群体,但持续的成果发表压力是职业早期学者违反科研诚信守则的主要原因。恩图西建议非洲学术界落实2019年第六届世界科研诚信大会制定的《香港原则》,其中包括评估负责任的研究实践、重视完整报告、奖励开放科学实践、承认各种类型的科研活动等重要价值理念。“鼓励开放存取出版,倡导诚实、透明、平等、负责任、严谨的治学理念,有助于强化对科研伦理规范的遵守。”恩图西说。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