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失衡
2022年06月17日 07: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17日第2429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6月2日,《自然》杂志官网刊发文章《振兴韩国基础科学,不仅靠预算,还要靠价值观》。文中提到,自20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韩国大力发展工业基础设施,经济快速发展。1989年,韩国政府公布《基础科学促进法》,为基础科学研发资助体系提供了制度性保证。1990—2020年间,韩国科技部资助的基础科学研究中心从13个增加到122个,资助金额也从220万美元增加到1.47亿美元。此外,基础科学研究经费近些年来也翻了一番,在2017—2022年间,从10.7亿美元增至21亿美元。尽管如此,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水平在全球仍未达到领先地位,需要进一步思考和规划发展基础科学的战略。

  文中提到,当前韩国的化学和材料学研究领域有很多世界级科学家,但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成绩并不显著。虽然韩国的科研人员拥有足够的研究资金,但是在科研成果评价、拨款程序和科研文化方面仍难以实现创新。目前,韩国在科研方面的政策更适用于应用科学,即希望在短期让科研成果获得最大化收益,而非适用于基础科学研究。文章总结了当前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第一,韩国科研成果评价体系规定了研究人员应定期产出成果,如审查论文发表数量,导致学者不断降低自己的科研风险,更加专注于短期项目。第二,韩国政府对单个研究人员的资助时间只维持在1—3年,这对很多基础研究来说是不够的。第三,韩国的科学研究基础设施大多是为了促进应用研究,这就促成了学者更看重科研回报的文化氛围,进而导致很多学者放弃基础研究。

  未来,韩国政府应该为基础科学研究与应用科学研究分别制定研究规划,并针对不同学科的特点激发学者们的兴趣,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提振韩国学术水平。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