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新著打破美国“移民迷思”
2022年06月17日 07: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17日第2429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移民是今日美国社会最具争议性的话题之一,但很多关于移民的讨论是建立在误解、不实信息基础上的。美国公共事务出版社5月31日出版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兰·阿布拉米茨基(Ran Abramitzky)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利亚·布斯坦(Leah Bouston)合著的新书《黄金街道:美国移民未被讲述的成功故事》。该书以生动的故事化叙事方式揭示了一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外来移民人口的生活真相,聚焦于社会流动性、同化、对移入国经济和本土出生公民的影响等方面,打破了一系列常见的“移民迷思”。

  阿布拉米茨基和布斯坦在十年时间里收集和查阅了美国人口普查局、美国国家税务局等政府机构的记录和民间口述历史资料,追踪了1880—2020年的移民信息,例如,外国移民到达美国后的定居地、职业、婚姻和子女状况。他们整理出数百万个数据点,采用大数据和算法技术分析了这些数据。通过考察移民的经历,两位学者得到了一些与流行言论相悖的重要发现。

  虽然家族中第一代来到美国的移民经常从事低收入工作,但其后代的经济流动性很高。包括萨尔瓦多、老挝等欠发达国家在内,移民后代几乎都能进入美国中等及以上收入阶层。研究人员认为原因主要包括:移民倾向于前往能够为子女提供更多机会的地区定居;移民来到美国后常常从事低于自己真实能力水平的工作(如从科学家改行为出租车司机),但可以将技能和价值观传递给后代,这使移民子女有机会赶超家庭经济条件相似但父母为本土美国人的同龄人。

  移民并未成为美国人口的大多数。目前,移民约占美国总人口的14%,与一个世纪前的比例近似。而且,移民与暴力犯罪也没有必然关联。事实上,就所有类型的违法行为而言,移民被逮捕和监禁的概率都低于本土出生的美国公民,过去是这样,现在更是如此。

  移民没有抢占本土出生公民的就业机会,而是满足了雇主未能通过后者实现的用人需求。无论是需要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科学技术工作,还是对教育资质要求较低的体力劳动或服务业职位(如餐馆服务员、护理工人),移民更多地不是与本土出生公民竞争就业机会,而是填补了岗位空缺。

  受政党影响,持反移民立场的人比以往更加极化,但仍属于少数。在2021年的一项民意调查中,75%的美国人表示总体而言外来移民对美国来说是一件好事。

  阿布拉米茨基和布斯坦的研究显示,从整体上看,移民积极适应新环境、学习英语、广泛参与美国文化生活;许多移民与非移民结婚,在建立了一定的生活基础后离开移民聚居区。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