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经济学发展前景广阔
2022年06月17日 07: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17日第2429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译心

  艺术经济学兴起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是研究艺术价值的创造、发现、转化与实现,以及艺术资源有效管理过程的学科,是人们围绕艺术价值创造与发现这一主线而展开的艺术经济活动及其发展体系的总和。近年来,艺术市场的飞速发展,推动了艺术经济学研究的发展。

  具有鲜明特色的新兴学科

  艺术经济学作为艺术学和经济学交叉的新兴领域,在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结构调整发展时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西沐看来,艺术经济学是一门独具特色的经济学交叉学科。他认为,艺术经济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系统,有自身独特的发展规律和特定的发展动力系统。同时,艺术经济赖以发展的艺术资源具有极强的渗透性与融合能力。

  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欧美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国际上关于艺术经济、艺术金融的学术研究日渐增多,不少艺术经济研究学术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经济学、金融学期刊上。随之而来的是,高校相继开展了有关课程设置和学科探讨。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腾飞、财富不断积累,以及人民日益增加的精神文化需求,共同催生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崛起,改变了全球艺术品市场的格局,有关艺术品市场和艺术经济学的研究越来越多,我国不少高校艺术学院或美术学院开设了艺术经济学相关课程和专业。黄隽认为,艺术品作为商品,既遵从一般商品的市场规律,又具有精神产品的特殊性。因此,艺术经济学需要考虑艺术品的特殊属性和特征。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张正霖认为,随着艺术经济学与文化经济学研究领域的发展,我国艺术经济学的研究视角扩展到了更宏观的层面。研究对象主要有三类:有关我国艺术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结合的问题;如何发挥和延续文化遗产的经济价值;文化政策问题。

  助力解决文化产业实际问题

  近年来,我国积极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艺术市场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推动艺术经济学不断向前发展。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恪孝表示,艺术市场和艺术金融在政策支持下进入了新的发展时代。最近十年,艺术金融促进了我国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人们对艺术品的需求不仅仅停留在收藏阶段,很多人将艺术品当作投资工具,将获取收益作为主要目标。目前,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正经历艺术品的商品化、资产化和金融化过程。

  当前,艺术经济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经济学应发挥学科优势,解决我国经济文化建设中遇到的多种实际问题。西沐表示,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艺术经济学可以推动解决一些痛点问题,比如文化政策的落地实施及发展等。艺术经济学可以对艺术品价格生成的规律、艺术市场运作执行的成本端、整个市场的规模等进行研究分析,得到大量的实证数据,助推艺术产业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理论体系

  作为一门新兴交叉学科,艺术经济学者学科背景不同,研究视角有所差异,大多使用艺术学或经济学的研究范式。未来,如何实现新型知识学科化,艺术经济学研究还存在较大的探索和发展空间。

  黄隽认为,从经济学视角看,我们需要深入理解艺术品市场运行的内在逻辑。在借鉴国内外文献基础上,全面系统地构建艺术经济学理论框架,借助数据和现代计量分析方法,探究艺术经济发展规律。在开放和技术进步背景下,分析艺术品市场需求方和供给方的互动关系,从宏观和微观视角解析艺术品市场生态、均衡和效率、市场势力和外部性影响机制等。

  艺术经济学的出现是艺术学科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现实社会发展的需要。西沐认为,艺术经济学有自己独立的研究对象与内在发展规律,应有自己的体系与结构,有自己解决问题的立场与方案。朱恪孝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对艺术产品的生产方式、内部构成、价值体系、流通渠道、消费结果等方面研究不足。在艺术品市场和艺术金融等方面,学界缺乏对艺术产品特点、艺术市场现象本质和规律的系统化经济学解释和理论支撑,该领域内的瓶颈问题难以突破。因此,我们应重新研究和界定艺术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研究框架、研究方法以及学科体系等,为解释市场经济条件下艺术产品的经济活动提供理论支撑。

  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基础理论研究亟待加强。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表示,目前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普遍偏重于实务问题探讨,基础理论研究不足。学界习惯于运用经济学或管理学理论研究艺术品市场,比如运用经济学一般理论来研究艺术品市场的供给和需求以及艺术品的收藏、投资和消费等行为。这一研究偏向,容易忽略艺术品市场的特殊性,研究结果对艺术品市场的指导作用不大。因此,我们亟须构建艺术品市场发展自身的理论体系,尤其是适合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理论体系。

  张正霖认为,基于西方艺术经济学理论,结合中国艺术经济学发展状况会形成很多命题,这些命题需要通过数据检验,并和前人的主流理论进行交流碰撞。过去20年里,我国的艺术经济学和文化经济学快速发展,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数据。通过科学分析国内发展路径和状况,我国学界或将产生与西方主流观点不同的结论,塑造出中国艺术经济学的理论学派。虽然我国艺术经济学理论和艺术经济相关产业实践起步较晚,但相较于西方国家,我国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创新意识强、市场规模大,艺术经济学研究具有很大的后发优势。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