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不断开创广东文学发展新气象
2018年07月13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3日第1492期 作者:

  编者按:广东省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广东作家坚持正确创作导向,深入生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面貌,优秀作品不断问世,成为中国作家队伍中一支生气勃勃的力量。他们所开创的广东文学的繁荣局面,是40年中国文学收获的最为瑰丽华美的成果之一。近年来,广东文学界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不断开创文学发展新气象,在全国文学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唐诗人 蒋述卓:总结历史再出发——广东文学40年概述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广东因为地理位置优势,走在了历史的前列。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黄遵宪、李金发等,这些仁人志士和文化先行者,为广东近现代史添上了光辉的华章。改革开放之后,广东也因为地理位置的天然便利,再次获得了优先改革和发展的机会。

  在开放与包容中记录时代变迁

  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文学取得了长足发展,并且出现了诸如“打工文学”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文学类型。广东文学界应如何总结这40年来的发展经验,把握广东文学的独特品格,理解广东文学与岭南文化之间的关系,期许广东文学的未来发展?为此,记者邀请了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申霞艳,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简要讨论。

  传统与现代交织的岭南都市文学

  城市生活正在成为人类现代生活的主题,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摆在了中国人的面前。如今,这依然是一个现实话题。在中国,乡土文化和城市文化或许可以分别代表传统与现代。在城市化高度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乡村与城市错落有致,传统与现代交织融合。今天的广东文化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岭南文化,而是对它的继承与更新。就如同深圳这座城市从无到有、拔地而起,它的发展过程就是改革开放40年最有力的注脚,也是广东文化和开放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

  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周西篱:网络文学发展的热土

  网络文学是当代文学的一个重要类型。广东历来开风气之先,是国内网络文学较早发展的省份。一直以来,广东网络文学作者、作品、读者数量居全国前列,也出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网络作家和作品。近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网络文学评论》主编周西篱,请她详细介绍广东网络文学的发展现状。

  东莞文学艺术院副院长柳冬妩:打工文学40年——书写劳动者生活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打工文学”在广东悄然兴起,随后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打工文学”作品和作家。这些作品真切地反映了“打工者”这一庞大社会群体的生存状态、情感世界与理想追求,以形象鲜活的文字,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打工文学”也成了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的标志性文学类型之一。近日,记者采访了长期关注“打工文学”的东莞文学艺术院副院长柳冬妩。

  发现“粤派批评”

  今年3月,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粤派评论”丛书在京首发。据丛书主编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蒋述卓介绍,丛书勾勒了从晚清时期的梁启超、黄遵宪开始,直到改革开放以来“粤派批评”的历史发展脉络和共同特征。这标志着备受学界关注的“粤派批评”在体系构建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构建“粤派批评”肯定个体意义

  “粤派批评”是近两年来广东文艺评论界提出的一个概念,旨在使广东的文艺评论能够扎根本土,凸显岭南文化特色,进而走向全国,形成独具特色的批评流派。但是,这一概念提出后并没有很快得到学术界的认可,存在很多质疑声,就其是否成立等问题还存在争议。近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

  “粤派批评”依然在路上

  今年年初,在北京召开的“粤派批评与当代中国文艺”学术研讨会上,与会学者表示,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广东文艺得风气之先,为我国文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广东和粤籍的文艺评论家、文艺理论家思想活跃,著述颇丰,既注重传统文化的积淀,又注重面向未来的开创,秉承学术良知,立足本土经验也放眼世界,形成了独特的品格和气质。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