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05月27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5月27日第975期 作者:

  

  【编者按】5月17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界引发强烈反响。“既备感振奋、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学者们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献,哲学社会科学界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党的领导下,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做真学问、做大学问,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献,深刻阐述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构建原则,以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 “顶天立地”做学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从国家、民族发展的高度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提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在我看来,只有能做好“真学问”,才能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才能让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展示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创新 

  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动学术创新,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科学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这就给我们指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原则,揭示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研究特色。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于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创新。

  高扬唯物史观的光辉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历史研究作为“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必须在对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问题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旗帜。

  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当代阐释 

  确立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指导地位的依据,在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进行了阐释,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魅力。

  为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履职尽责 

  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需要在深化研究、思想引领、推动发展等方面踏实工作、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习总书记的情怀引起了我们的情感共振和精神共鸣,这一核心理念也必将成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做学问”的强大精神动力。

  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谋划了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蓝图。

  做大学问、做真学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讲话,是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一声春雷,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也是滋养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一场及时雨,为新时期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定位,点明了方法,部署了课题,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勇担起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勇担社会责任,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习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使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充满了自豪感,随之而来则更多地感受到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应该承担起党和时代赋予的重托,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实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社会发展、实践深化、历史前进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执政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升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理论,同样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坚持学习。

  发展中国法治实践学派 

  5月17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这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大事。习近平同志说,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

  感国运之变化 发时代之先声 

  在中国人民为完成“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5月17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由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主持召开全国最高层次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这在中国现代学术史、思想史上还是首次。这次会议和习主席的讲话,对于发展和繁荣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引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伟大旗帜。

  发挥特色研究优势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说明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这对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就西南民族大学的发展方向而言,会议的召开又是重要的引领,也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注入了动力。

  把握要义 坚持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深刻阐发了“为什么构建”和“怎样构建”的重要问题,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重要指导。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方略 

  国家的发展崛起必须两条腿走路,发展自然科学,实现科技强国;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增强文化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实现思想强国。两条腿迈步有先后,但短腿跛腿都不可能走快,走远。腿必须长在自己身上,好走不好走自己知道;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必须结合中国自身实践,从人家身上扒来的衣服,再华丽也不可能武装自己。中国发展到今天,已经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地位和重大影响的大国,尤其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