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扩张和危机的不同反应?城乡差距在长期人口动态中的作用
2022年02月10日 15: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卢卡·萨尔瓦蒂

  内容提要:发达国家的经济下行可能会影响人口动态,扩大人口趋势的地区差异,并巩固可进入地区和边缘地区的社会鸿沟。本研究提出了一个量化框架,分析经济扩张和衰退对希腊区域人口动态的潜在影响。选取的指标(人口密度、自然平衡和迁移平衡对总人口增长的贡献、总生育率和粗出生率、粗结婚率、每婚生育率和粗死亡率)被用来区分希腊长期过渡过程(1956—2017)与短期动态,其中后者以最近的经济扩张(2000—2008)和衰退(2009—2017)为特征。本研究分别计算了以雅典为中心的大都会区阿提卡(定居人数占全国30%以上)和希腊其他地区的指标,从而可以对城乡地区的社会人口动态进行详细分析。结果表明,希腊的区域人口趋势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反映了长期的过渡力量、城市化/郊区化进程以及经济下行的短期影响。 

  作者:卢卡·萨尔瓦蒂(Luca Salvati)是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University of Macerata)经济及法律系研究员。通信地址:Via Armaroli 43, I-62100 Macerata, Italy. 

    E-mail:luca.salvati@unimc.it 

  龚华燕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