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发展战略
2022年05月26日 11: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亚历山大·罗曼诺夫(Alexander Lomanov)

  内容提要:中国已成功地应对了疫情和经济增长放缓两方面的挑战。中国的成功有许多原因和因素,其中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论断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通过“大变局”的观念,及时地向中国社会发出了深刻变化即将到来的警示,它呼吁中国社会以有利于中国发展的方式积极适应世界的变化。这样,对不可预见的困难的心理应对能力得到提高,使中国能够更好地处理可能发生的危机。当代的逆全球化潮流偏离了人类文明的光明大道,是一种短视行为,但目前的状况可能还要持续十年,甚至更长。国际“大变局”迫使中国去改变,这些变化反过来将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切实的影响。 

  作者:亚历山大·罗曼诺夫(Alexander Lomanov),博士,俄罗斯科学院教授,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为中国文化、中俄关系。代表成果为《基督教与中国文化》。Email: a_lomanov@hotmail.com 

  韩志平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