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价值链嵌入对贸易保护的抑制效应:基于经济波动视角的研究
2020年08月04日 10: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唐宜红 张鹏杨

  摘要:贸易保护总是伴随着经济波动产生和蔓延,平抑经济波动成为抑制贸易保护的重要途径,而全球价值链(GVC)形成的利益关联使得GVC降低全球经济波动的作用备受关注。基于包含经济波动参数的最优关税模型,从经济波动视角探究GVC嵌入对贸易保护的抑制效应并进行实证检验,可以发现:GVC嵌入对贸易保护存在抑制效应,平抑经济波动是GVC嵌入抑制贸易保护的重要机制,且GVC主导型国家的GVC嵌入通过平抑经济波动对贸易保护具有抑制作用,而GVC跟随型国家通过该机制对抑制贸易保护效果不显著,甚至还可能会加剧经济不稳定,引致贸易保护。随着一国GVC主导能力提升,GVC嵌入通过平抑经济波动,抑制贸易保护的作用逐渐明显。

  关键词:全球价值链嵌入 经济波动 贸易保护 最优关税模型

  作者唐宜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北京 100029);张鹏杨,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北京 100124)。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