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创新来自伟大实践
2019年07月22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22日第1739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7月15—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充分证明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对的。近日,记者就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发展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他们就深化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发展的基本经验、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在实践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

  7月17日,在第六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论坛上,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巨大成功,使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使得中国的时代方位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薛广洲认为,在实践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学术界要从70年的发展历程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把握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依据、发展的脉络和未来的走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理论支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来源于自主探索而非外部强加,更没有拾人牙慧、照抄照搬。任晓伟提出,新中国的70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面对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为人类发展作出越来越大贡献的70年。学界从不同视角研究新中国发展史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我们从人类发展潮流、世界变化格局、中国发展历史等角度,深化对新中国70年历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新理论引领新实践

  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它没有终结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往真理的道路。实践发展永无止境,在实践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永不停歇。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志宏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理论又是实践。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新中国的70年是非常复杂的历史进程,充满着各种矛盾,也充满着奋斗激情。用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和线性的思维方式,无法把握这一历史进程,因而必须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发展观去进行科学的总结。”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胡振平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探索的主要是兴国之道,其中的艰难丝毫不亚于对革命道路的探索。兴国之道不仅是理论问题,也是实践问题,即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破了近代以来西方国家对现代化话语权的垄断,使现代化不再建立在扩张领土、奴役他国的基础之上,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独立性与开放性之间保持平衡、迅速摆脱在世界体系中的边缘地位,提供了借鉴。”南非大学塔博·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所代理所长伊迪斯·菲斯瓦那告诉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表明,后发国家只有克服理论自卑和创新惰性,跳出他人的话语体系,根据本国实际进行理论创新,才能认清形势,寻求对策,为推动发展提供科学指导。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看来,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

  推动理论不断发展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幸生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着眼于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一套科学系统的理论体系,又是一套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行动纲领,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

  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周敬青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这些举措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立足于当代中国的实践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和中国化的典范。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向军告诉记者,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由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正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彰显出越来越明显的世界意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人类美好未来带来新的希望和更大的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聆听时代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源于实践,进而指导实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