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加快社会智库发展 完善智库体系建设
2019年07月19日 08: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9日第1738期 作者:

    编者按:近年来,我国社会智库在咨政建言、理论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储备、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社会智库存在感与贡献度总体偏弱,进一步壮大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营造更佳发展环境,强化内生发展动力,推动社会智库更快更好发展,对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显得非常重要和迫切。本期特别策划特约的几位智库专家,就推进社会智库健康快速发展各抒己见。 

  社会智库建设关键在办出特色 

  当前,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和对外关系的发展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特别是在社会信息化智能化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充分地抓住和利用好新机遇,切实有效地迎接和化解新挑战,对公共政策决策的科学化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正是在此背景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国新型智库建设,以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迫切要求。2015年1月中办、国办发布《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正式把中国智库的发展推向新阶段。随后,有关部门启动国家高端智库遴选程序并最终于该年底公布首批25家机构入选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名单,涉及政治、经济、思想、科技、军事、法律和国际等领域。其中,包括2家社会智库。首批高端智库试点单位的遴选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推动各地兴起一股智库建设热潮,从而在全国形成高端智库牵引、各类社会智库雨后春笋般涌现跟进、官民协同、高低搭配、相互补充的可喜局面。  

  找准社会智库在中国智库体系中的角色地位 

  智库是政府和社会的“思想库”“智囊团”,社会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求社会智库进一步明确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中的角色和定位,努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社会智库,为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要贡献。

  建设好社会智库 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  

  近些年,社会智库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一批知名社会智库在理论研究、咨政建言、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全球化智库、中国丝路智谷研究院、盘古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察哈尔学会、长江教育研究院等均十分活跃。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智库报告》显示,社会智库有57家,占智库总数的11.2%。社会智库已成为中国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1月31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发布《全球智库报告2018》,1家中国社会智库再次进入“2018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单”。可见,中国社会智库已经在全球智库界崭露头角,初露锋芒。在中国多元化智库主体格局中,社会智库作为民间智慧、思想的代表,必将在国家的决策咨询体系及公共外交中发挥越来越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这不仅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协调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需求。

  社会智库在新时代大有可为 

  2013年以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其中社会智库扮演了重要角色。特别是2017年5月《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以来,社会智库一方面在规范化管理、咨政建言水平、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实力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实现了更大突破,为我国智库体系完善和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对于“什么是新型智库、怎样建设新型智库”等战略问题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实践经验,为进一步推动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智库、善用智库”的良好氛围作出了独特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提高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能力、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特别是社会智库建设提供了更为难得的机遇和动力。社会智库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新时代智库建设事业中实现更大更好作为。

  关注中国社会智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智库报告》,在智库综合影响力前50名中,社会智库有9个,占18%。而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18》,在“2018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单”上,中国有7家智库入选,其中社会智库1家。另外,在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25席中,社会智库占2席。由此可知,社会智库已经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已进入全球顶尖智库和最佳社会智库之林。

  “三个旗舰”铸就社会智库影响力和竞争力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任何组织想要取得成功,都必须拥有一套自己的事业理论”。这一论断也可用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特别是新型社会智库的发展。从中国社会智库的未来影响力和竞争力观察,旗舰思维、旗舰报告和旗舰人才“三个旗舰”是构成社会智库影响力的重要依托、运行抓手和铸就长久竞争力的“试金石”。

  加强社会智库资金筹措与人才培育体系建设 

  社会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由社会力量主办,没有官方智库的体制内人事编制和财政资金的稳定支撑,因而,人才与资金对社会智库的发展尤为重要。可以说,这是制约和影响社会智库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当前,我国社会智库数量尚不到智库总量的十分之一,在社会智库整体上还处于总量较少、影响力不大的情况下,有必要研究社会智库资金筹措、人才体系构建的有效方式和科学机制。这既有利于促进社会智库蓬勃发展,也是对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理论体系的有益探索。  

  推动社会智库创新发展几点建议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社会智库逐渐驶入快车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智库拥有谏言客观、运作独立、视角中立等独特优势,在政策咨询、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经贸促进、国际交流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社会传播力及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但也需正视社会智库发展中的不足与问题,并研究解决之道。

  完善促进社会智库高质量发展的评价反馈机制 

  随着经济的发展,政府需要管理和处理的事情越来越复杂,智库是连接知识和政策之间的桥梁,是决策者重要的知识参考来源,其主要目的就是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决策参考依据。可以预测,智库在政府决策过程中起到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