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社会智库在中国智库体系中的角色地位
2019年07月19日 08: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9日第1738期 作者:李闽榕

  智库是政府和社会的“思想库”“智囊团”,社会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求社会智库进一步明确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中的角色和定位,努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社会智库,为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智库是指由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学者组成,为政府、企业等组织及其决策者处理经济、社会、军事、外交等公共事务和应对突发事件出谋划策,提供处理事务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方案、战略策略、理论思想等智力产品的公共研究机构。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智库建设列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要求中国智库必须认清使命,从新的历史高度来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社会智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反映现实、表达民意、沟通官民、贡献智慧的重要使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发展和各项改革的全面推进,社会智库在咨政建言、理论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有了较大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社会智库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社会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成为党和政府决策咨询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同时大多数社会智库也存在着在社会治理结构中处于社会底层,站位不高、视野不宽,缺少高层次研究人才等问题,需要社会智库加强建设并保持健康发展,成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求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重要力量。

  植根于民间和基层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一个遍布于中国社会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立体型智库体系。从社会治理结构上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由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与社会智库构成。其中,社会智库来源于民间,多数生长和工作于基层,属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植根于民间和基层的部分。

  社会智库处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地基”,与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相比更接“地气”,比较了解基层和群众,在市场和政府利益关系中比较超脱,便于通民情和汇民智等,能够做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尚未做、不便做、做不了的事,可以在这些方面发挥“民间优势”。同时,也必须看到,大多数社会智库处于体制之外,从成立之日就面临着缺资金、缺人手、缺资源、缺信息的困难局面,制约了社会智库“民间优势”的发挥。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形势,要求社会智库在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过程中,必须扬长避短,在凸显“民间优势”上下功夫、做文章、出成果,充分发挥自身接地气、通民情、聚民智的优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深入研究和及时形成一批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建议,及时为各级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依据,不断提升自身的持续发展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提供优质咨政服务

  社会智库具有的“民间优势”,使其较少受体制内条条框框的限制,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更强的接纳新事物的能力,便于形成提出贴近基层的新认识、新建议和新举措,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提供多样化的决策咨询依据,弥补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在这些方面的不足,形成与官方智库和半官方智库错位竞争、错位发展的态势。

  社会智库虽然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处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地基”部分,但它与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同属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这个有机整体,具有呼应、配合和在某些领域协调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共同展开研究、提供咨询服务的有利条件。社会智库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不断提高信息采集、资源整合、综合研判、战略谋划能力,联合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一道深入研究,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持续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来赢得政府信任、社会认可和市场投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有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中国智库深入研究。特别是我国现阶段仍处于转型时期,改革与发展中长期积累了许多复杂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诸如“五大发展”如何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如何构建等,迫切需要社会智库向高端智库学习并与它们一起,善于从世界视野和全国大局的高度,全方位观察、认识和研究问题。坚持与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一起,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规律,深入研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提出既能有效解决当前问题、长远发展问题,又能有效解决深层次复杂问题的最佳思路、方案和举措。

  发挥促进国际交流特殊作用

  党的十九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和世界进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方位下,世界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迫切要求中国智库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传递中国的思想和主张,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

  一是要充分发挥中国智慧。中国有着世界唯一从未间断的优秀文化,具有研究和解决世界复杂问题的智慧。中国社会智库要和官方高端智库一起,紧紧围绕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为有效解决人类问题充分发挥中国智慧。

  二是要及时提出“中国倡议”。新型全球化的发展,要求世界各国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社会智库要善于把“一带一路”倡议与各个国家的战略进行对接,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

  三是要勇于提供“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迫切要求中国社会智库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型全球化发展的内在规律,及时提出彰显中国立场、中国价值,能够优化全球治理、有效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

  四是要争取“中国评价”的国际地位。国际评价是一个国家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的体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中国社会智库必须积极参与国际评价,争取与国际经济地位相适应的评价“话语权”。

  五是要搭建共同发展的“中国平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中国社会智库必须积极与国际智库搭建共同发展的平台,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社会智库必须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找准角色定位、充分发挥优势,不断创造高质量的智库产品,显著提升自身的政府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市场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国际影响力,努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社会智库。

  (作者系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