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2019年07月22日 09: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22日第1739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7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进行学习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中央第十四指导组副组长王瑞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高翔、高培勇,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最新飞跃,是新时代最鲜活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思想旗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旗帜,是全党全国人民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会议强调,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这是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保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必须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深入学习研究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出系统性与学理性并重、说理透彻与文风活泼兼备的高水平研究成果。这是党的事业的迫切需要,是时代的迫切需要,是理论界的重大责任,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要政治任务。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学术理念。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党、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使研究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四要坚持以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以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带动基础理论研究,以基础理论研究深化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五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各领域,贯穿到学科建设、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评价、教材编写、课堂教学各个环节,切实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到实处。六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奋力书写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壮丽篇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央第十四指导组成员楚哲,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