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内廉洁文化的建设理路
2022年04月06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4月6日总第2381期 作者:张建晓

  清正廉洁是中国传统道德的基本规范。中国共产党人的廉洁文化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新时代加强党内廉洁文化建设,对于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既有成就并实现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价值,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加强党内廉洁文化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有利于抑制党内腐化现象,有利于坚守党的理想信念,有利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面向新时代,面对新挑战,党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推进党内廉洁文化建设。

  “制度—价值”规约的统一

  加强党内廉洁文化建设,关键在于实现制度规约与价值规约的统一。

  首先,价值规约是制度规约的基础。在廉洁文化建设中,所谓价值规约是指对规制性文化的追求,更进一步是对善的生活的追寻。站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高度来看,所谓对善的生活的追寻是与人类发展大势相契合的,符合人类对普遍性价值的追求,能够贴近人类的理性与情感相统一的要求。在党内廉洁文化建设中,对善的生活的追求是廉洁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所在,也是价值认同形成的基础。一旦形成了一定的价值认同,那么,围绕一定价值所进行的制度实践就有了基础,可以为后续的制度规约提供源源不断的规制力量,为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既有成就提供价值上的保证。

  其次,制度规约为价值规约提供转化与验证条件。党内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对善的生活的价值追求需要一定的转化、验证过程。基于对善的生活的追求这一价值诉求所型构而成的廉洁文化体系,是一个抽象的价值体系,在落实到政治生活前,必须将之具体化。具体化的基本方式,就是建构一系列准则、条例来展示廉洁文化体系的价值合理性,并借助一定的政治实践活动,在政治生活中检验其合理性,并在不断转化与反复验证中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制度支撑,进而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保证。未来,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实现制度规约与价值规约的有效统一,仍需要不断摸索、探讨。

  建构系统完整的廉洁文化体系

  加强党内廉洁文化建设,要克服廉洁文化体系的碎片化,建构系统的廉洁文化体系。

  首先是要促进廉洁文化伦理精神的觉醒。所谓廉洁文化伦理精神的觉醒,意义就在于使追求善的生活成为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显性价值追求。换言之,廉洁文化不应是一种隐性的价值追求,而应成为生活中时刻显在的价值要求。实现廉洁文化伦理精神的觉醒为建构系统的廉洁文化体系奠定了意识基础,为进一步的理论融通提供了思想“入口”,为谋求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突破铺就了道路。

  其次是要实现廉洁文化的理论融通。系统完整的廉洁文化体系,不是单纯依靠思辨就能建构而成的。廉洁文化的价值蕴涵不仅包括“崇德慎罚”“克己修身”“敢于担当”“知足自然”等中国传统文化,还要与马克思主义融通,实现中国传统廉洁文化的马克思主义转化,进而建构系统完整的廉洁文化体系,契合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

  打造有序的舆论监督机制

  无论是制度与价值的规约,还是廉洁文化体系的建设,都属于廉洁文化的内在建设。置身于广阔舆论场中的廉洁文化,还需要关注外在建设,形成一套有序高效的舆论监督机制。一方面,要营造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通过有序引导,发挥专家学者的积极作用,提高公共舆论主体的素质,共同探索社会腐败治理的有效路径。另一方面,多部门要协同配合,切实保障公民的舆论监督权,建构高效的监管机制。

  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要求党员干部正确理解廉洁文化的意义,并将之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与行为,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党内廉洁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需要阶段推进、长期坚持。

  (本文系江苏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1MLC004)、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2021SJA137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