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主题出版助推文化强国建设
2022年05月13日 06: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13日第2405期 作者:

  编者按:出版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出版具有鲜明的社会主义文化属性,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能够记录历史、宣传真理,具有显著的资政育人功能。做好策划、制作、营销等出版各环节工作,进一步推动主题出版高质量发展,提升其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以更优质的内容供给营造良好而浓厚的文化氛围,有助于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做强做优新时代主题出版工作

  自2003年以来,主题出版成为热词并逐步发展成为重要的出版门类,重视和加强主题出版已成为出版实践中的新常态。尤其是近年来,主题出版渐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繁荣局面,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提出的要求,也是“十四五”时期做强做优主题出版工作的根本遵循。

  以精品力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优质的出版产品,多样的图书读物,能够切中历史脉搏,彰显时代精神,为人民群众的思想文化提供丰富精神滋养,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支撑。主题出版聚焦“国之大者”,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引领思想主流、支撑文化建设,是打造优秀思想文化产品、丰富人们精神世界和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优秀主题出版物越来越受人们欢迎,在党的创新理论出版传播、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阐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方面彰显了重要功能,在思想文化宣传阵地中的地位和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价值日益凸显。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出版观指导主题出版

  主题出版在建设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主题出版也正面临选题方向、内容创新、传播方式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和挑战。马克思主义出版观为解决这些问题、实现主题出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导原则、根本立场和基本方法。运用马克思主义出版观指导主题出版工作,要把握四个主要方面。

  书写新时代的波澜壮阔和厚重深邃——访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赵德发

  文艺反映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近年来,文学作品的主题出版不断升温,成为引领民众阅读风尚的一支重要力量。推动新时代的文学创作与主题出版深入互动融合,要求文学创作者关注社会发展、回应时代关切,肩负起反映时代精神风貌和文化力量的职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伟大时代,承担起创作有筋骨的文学精品的重要使命。文学工作者如何才能创作出反映时代的优秀文学精品?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赵德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代的文学创作要坚持人民性立场,要建立在作家对现实生活的深刻感受与探究上。

  做好文学主题出版 讲好现代中国故事——访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

  作家出版社是一家有近70年出版历史的国家级大型文学出版社,她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文化事业的繁荣和一大批优秀作家的成长。2019年,她以“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的新身份华丽转身,将文学带入重大历史时刻现场,用精品主题出版向世界传播现代中国故事。

  主题出版引领全民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出版业对全民阅读的蓬勃开展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主题出版在滋养民族精神、培育主流价值观等方面发挥着导向性、引领性作用。把握好主题出版与全民阅读的辩证关系并实现二者的深度融合,对建设“书香中国”具有重大意义。

  在实践中强化主题出版研究

  当前,主题出版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界对主题出版的关注和研究日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对主题出版核心问题的研究不够深入、主题出版的研究和实践之间欠缺互动等,这些都阻碍了主题出版的高质量发展。

  促进学术成果与主题出版有机融合

  主题出版作为出版业的一种重要内容呈现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的主题出版,内涵和外延得到不断丰富和拓展,选题所涉的内容从单一的重大时间节点、重大事件、重大会议、重大活动,扩展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阐释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内容题材。主题出版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应该是糅合理论精华与时代特色,用学术出版的理路照亮主题出版道路。

  教育主题出版助力培养时代新人

  在新时代,教育出版机构应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策划和出版兼具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的教育主题出版物,助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在图像叙事中书写时代史诗

  主题出版要把握住时代脉搏。山东画报出版社充分糅合主题出版的内容要求、学术内涵和文学表述,借助图像叙事主题出版物的多元化和立体化,形成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鲜明特色。坚持走专业化路线,通过图像叙事的全新方式系统化开展主题出版工作。把握时代主旋律,发挥专业特长,大胆创新选题理念,形成有效的项目运营机制,将主题出版精品化。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