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路线图
2020年12月08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8日第2064期 作者:吕生禄

  关于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建设意义,有关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学界对此做过不少介绍,但是对于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内涵缺少明确的解释。根据已公开的建设规划,能力等级量表、相应的外语等级考试、外语考试质量标准等均是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重点目标。除此之外,还应包含哪些建设内容?该体系仅包含英语能力测评体系还是应该涵盖其他外语语种的能力测评体系?其他外语语种能力标准是否应该研制,还是可以参照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体系建设的主体是谁,工作机制是什么,以及如何评价体系建设的成效?这些都是新阶段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过程中需要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

  明确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内涵

  明确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内涵,规划体系建设的目标路线图。“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是一个复杂的多元系统,涉及国家外语能力、外语能力测评、测评体系等关键词。

  首先,要服务国家战略,体现国家意志,回应国家对关键外语人才的战略需求。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是制定国家外语能力标准,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语人才培养体系,首先应超越外语教学和外语学习层面,提高到服务国家战略上来。制定能力标准时也应围绕国家外语能力标准和全民外语能力标准两个类属逐步开展。前者反映的是外语能力的战略性,即旨在评价和培养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的关键外语人才;后者则是能力标准的中国化和本土化,即借鉴国际能力标准的先进做法,制定符合中国外语教育和测评情境的中国学习者外语能力评价量表。

  其次,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国教育环境下,“英语”只是外语的一种,“外语”是一个上位概念。从目前见诸报端及官方公布的内容看,关于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建设成果主要还是英语方面的,尤其是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相关的。“一带一路”这一战略构想的提出,对中国外语人才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我国外语人才培养的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改革势在必行。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目标蓝图中的外语能力标准,除了覆盖传统意义上的英语、俄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等语种再加上几门非通用外语语种,还应包括专用外语、关键外语、国家外语。

  再者,既然是“测评体系”,就不能只是单项内容的简单叠加,而应是各要素的有机整体和协同系统。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是以外语测评需求分析和基础调研为决策依据,以专业外语测评机构为建设平台。通过成立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专业委员会,创建外语测评利益共同体和测评交流平台,确立中国外语测评行业行为规范,制定多个外语语种的能力等级量表和基于国家战略需要的国家外语能力等级量表,开发不同层次、服务于多元需求的外语测评工具,建设国家外语测试题库,建立外语测评的质量评估和动态监测机制,形成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各阶段外语教学和测评诸项活动的有效对接,进而全面指导外语教育规划、外语课程设置、外语教材开发、外语教学与测评实践的“一条龙”体系。

  通盘考虑和分步落实

  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是现阶段我国外语教育领域的一项时代工程,既然是国家层面的战略构想,就要通盘考虑和分步落实。要预先对重大建设目标、资源配置以及工作机制等进行战略部署,明确建设方向和制定远景目标。值此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设的起始期,我们建议以五年为一个战略规划期,绘制清晰的建设目标路线图和工作时间表,以此作为体系建设的根本遵循,以更有效地指导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

  成立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专业委员会,健全体系建设工作组织机制。从现有研发成果的官方发布来源看,教育部考试中心主要负责发布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有关文件及部分成果。该中心系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承担教育考试专项职责任务,属于行政管理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好外语测评有关工作,建议从国家层面推进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组织体系,汇聚和整合国内语言测试、语言学、教育心理测量以及外语界等领域的专家团队和学术资源。成立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专业委员会,下设五个委员会:一是组织协调委员会,负责汇总各委员会的决策意见和规划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审查和评估全国外语测评相关的标准制定、标准对接及应用实施,进行市场调研、需求分析和效度论证,广泛凝聚共识,全面组织和协调全国外语能力测评工作;二是学术指导委员会,指导和统筹审议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规划,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咨询,做好顶层设计,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三是标准建设委员会,负责各外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研发,负责外语考试质量标准和中国外语测评行为规范的制定;四是外语考试研发委员会,对接能力标准研发相应的外语等级考试;五是成效评估委员会,做好体系各环节建设成效的动态评估和优化完善。

  健全体系建设成效评估机制

  构建国家外语能力测评质量评价体系,健全体系建设成效评估机制。中国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离不开对外语测评的质量评估和成效反馈,必须处理好体系的本质功用与使用者期待二者之间的平衡关系。

  一要制定中国外语测评工作行为规范。我们必须客观认识到,还有一部分外语教师及测评工作者,对外语测评的目标、测评的功用等仍存在认识不到位的现象,致使测评往往被误用,甚至被滥用。开展外语测评各项工作,需要专业测评人员,而加强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更应完善测评专业机构建设和构建测评人员测评素养的培训体系,这都需要专业的测评行为规范来指导和约束测评从业人员的测评实践。我们应借鉴国际有关外语测评行为标准的成熟做法,从测评理念、测评原则、测评知识、测评技巧、测评方法、测评伦理等方面制定中国外语测评行为规范及操作细则,以指导测评实践,有利于测评体系管理的公平性和测评体系的正确使用,可保障评估测评体系建设成效,防止体系功能的异化或误用。

  二要制定中国外语考试质量评价标准。目前我国还没有完善的外语测试题库,试题质量评价的技术性支持不够。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制定只是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有关标准制定的核心工作之一,体系建设的另外一项重要标准是“外语考试质量标准”,如何评价外语考试与能力标准的对接效果,外语考试对广大外语学习者以及外语教育、教学、测评的影响如何,都需要基于专业的衡量标准开展全方位的效度论证,这一标准的制定有利于提高大规模外语考试诸多环节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三要构建外语测评体系动态评估机制。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 要达到预期建设目标,务必符合测评利益攸关者的期待,重在发挥四个功能,即:助推外语人才培养、服务外语能力评价、引导外语有效教学和助推外语深度学习。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利益攸关者包括政府机构、学术研究者、测评研发者、外语学习者、外语教师、学校管理者、教材开发者、出版社等,涵盖人员层次多,覆盖面广,但均服务于、受益于或关涉于测试体系。评估测评体系建设的成效,需要诸多利益相关者的协同努力,倾听他们的声音,回应他们的关切。这些反馈信息的价值在于,它们可为解释和论证测评体系构建的合理性、测评体系使用的适切性及有用性提供证据支撑,通过建立动态评估机制,评估体系建设的规范性、科学性及其有效性,

  总而言之,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旨在实现我国外语教育与测评“车同轨、量同衡”的理想目标。加强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必须破除既往外语测评改革的“路径依赖”,坚持深化机制改革,避免做“形式上”的文章,加快形成中国外语测评新发展格局,让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新课标下高考英语口试诊断反馈式机助评分量规的研制及效度论证研究”(18YJC74006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