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20年12月07日 09: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7日第2063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娓

  12月2日,由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馆主办的“中土关系暨纪念土库曼斯坦中立25周年”中土论坛在兰州举行。与会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中土关系、土库曼斯坦中立政策、地区和平与发展等主题展开探讨。

  中土友谊源远流长

  几千年来,中土两国人民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这段历史为维护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拓展中土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杜尔德耶夫在致辞中表示,不管是中华传统文明,还是土库曼人的文化历史瑰宝,都影响了世界历史的发展。中土人民均珍视各自丰富的文化传统,继承先祖们留下来的风俗习惯,并竭力维护世代相传的历史宝库。

  古丝绸之路上的友谊之声仍在回响。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海介绍称,在历史上,梅尔夫、查尔朱、尼萨等古城均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商业与文化中心。这些地方见证了自古以来中土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进入21世纪,中土友谊又谱写了新篇章。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表示,早在1992年,兰州市便同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市结为友好城市。近30年来,两市不断深化兄弟友谊,为中土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深化两国合作互助关系

  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副会长、前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吴虹滨表示,2013年,中土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多年来,中土两国双边贸易额快速攀升,中国已成为土库曼斯坦最大天然气出口市场,并连续九年成为土方最大贸易伙伴,双边人文交流及其他各领域合作也日益频繁。王四海也提到,目前,土库曼斯坦是中国在中亚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五个省市与土库曼斯坦五个省市建立了友好关系,在华土留学生已超过2400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与深化。

  中土在促进双方教育合作、培育丝路建设人才方面亦有所建树。在兰州交通大学土库曼斯坦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国锦看来,近年来,中土两国的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有了很大的进步。中土应当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为两国培育更多创新型人才,并让他们为两国世代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土库曼斯坦前驻华大使齐娜尔·鲁斯捷莫娃强调了汉语教育的重要性。她表示,目前,土库曼斯坦国内已在一系列教学课程中增加了汉语课。汉语教育的发展将为中土双边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携手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刘江平对土库曼斯坦获得永久中立国地位25周年表示诚挚祝贺。她谈到,获得永久中立地位25年来,土方始终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本着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发展同其他国家关系,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实践表明,中立政策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契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反映了各国合作共赢的共同诉求,有利于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

  王四海表示,土库曼斯坦中立模式是土库曼民族历史与文化的延续,也是古丝绸之路精神在现代条件下的再现。该模式所倡导的睦邻友好,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而和平理想是全人类共同的理想,土库曼斯坦与中国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进一步认识到,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吴虹滨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土双方医疗部门和专家多次进行视频交流,重点围绕疫情防控、诊疗和救治等问题深入探讨。在刘江平看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土两国守望相助、命运与共,双方友谊更加牢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双方应开拓思路,深化全方位合作,共同应对疫情给两国发展和双边合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中方愿同土方一道,不断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努力推进中土关系实现新的发展。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