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平等阻碍气候行动
2022年06月27日 09: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27日第2435期 作者:李羚/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荷兰爱思唯尔出版公司旗下期刊《一个地球》近日刊发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弗格斯·格林(Fergus Green)和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地理学与可持续发展系副教授诺尔·希利(Noel Healy)合著的文章《不平等是怎样加剧气候变化的:从气候角度支持绿色新政》。该研究表明,温室气体排放的增加与经济不平等有关,解决经济不平等问题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显示,不同经济阶层以不同方式影响着温室气体排放。富人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消费选择和投资决策两方面。全球最富有的10%人口通过消费排放的温室气体占世界排放总量的36%—49%。同时,富裕个人和企业在碳密集产业享有较大的政治影响力,能够阻碍与自身利益相悖的气候政策。穷人和无经济保障群体则担心气候政策影响物价和就业。

  研究人员表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体民众共同努力,政府也必须开展大规模的变革。然而,不平等使公众分裂,破坏了政治良好运转所需的社会和政治信任。因此,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要更公平地分配财富、社会地位和政治权力。这一理念也是“绿色新政”的核心。“绿色新政”是联合国于2008年正式向国际社会推出的新概念,旨在将减缓气候变化、创造就业、减少不平等、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增加对必要公共服务的投资等社会经济目标结合起来。

  格林谈到,常有人批评“绿色新政”将一系列看似与气候无关的社会经济改革强加于气候议程之上,但此次研究表明,这些改革对解决气候问题是不可或缺的。“绿色新政”能帮助政府快速减少碳排放,提高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让最富有的人承担与其所得相匹配的成本。许多政治领导人不愿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所必需的重大改革,部分原因是与不平等抗衡如同逆流而行。不平等不仅加速了气候变化,而且妨碍了人们采取行动。如果不平等上升得不到遏制,气候变化将变得不可控,最终致使人类处于极端危险的境地。显然,仅对最富裕、最有权势的群体有利的结构性政策选择是不可持续的,政府亟须将减轻不平等作为气候行动的中心。

  (李羚/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