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波动对出口具有不对称性
2022年06月27日 09: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27日第2435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世界银行专家研究发现,出口活动对货币升值和贬值的反应速度不一致,出口方能否从货币贬值中获益受三个因素的影响。

  世界银行网站6月23日刊发该行高级经济学家贡萨洛·瓦雷拉(Gonzalo Varela)撰写的文章提出,目前许多发达经济体正在提升基准利率以应对通货膨胀,同时一些大宗商品的价格创历史新高,部分发展中经济体面临多重挑战。因此,发展中经济体应了解出口活动对汇率变化的影响程度,灵活制定出口政策,积极应对外部冲击。

  经济学界普遍认为,汇率和出口密切相关。出口国的货币贬值会使其出口量增长,而货币升值会使其出口量下降。例如,某出口厂商以美元计价出口毛巾,当其本国货币相对美元发生贬值时,其所获得的利润就可能上升,因为其生产成本是以本国货币计算的,而利润的上升会促使其扩大生产,增加出口。与此同时,由于出口国货币贬值导致商品价格下降,这也会促使进口国商家购买更多商品。但实际上,货币升值后商品出口数量减少的速度,比货币贬值后商品出口数量增加的速度更快,二者并不对称。

  瓦雷拉认为,这与三个因素有关:一是信息摩擦。受其影响,出口方很容易因其本国货币升值而损失客户,但在货币贬值时,特别是对一些本身差异较大的商品而言,商家找到新客户并非易事。出口方为寻找新客户而付出的成本,可能会抵消货币贬值带来的有利影响。二是供应限制。在某些情况下,出口方可供出口的商品种类和产量已达上限,若要扩大生产规模以出口更多的商品,就要通过信贷等渠道获得更多资金,但这并非易事。三是市场定价。如果出口方相对于全球买家而言,规模较小且议价能力有限,那么当出口方的货币贬值后,买家可以要求降低商品价格,导致出口方利润受到侵蚀。瓦雷拉强调,为最大限度应对货币贬值带来的挑战,创造有利的出口环境,有关发展中经济体需要重视并评估上述因素的影响。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