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肩负弘扬人民首创精神的历史使命
2021年12月09日 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9日第2305期 作者:王晶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中,“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为新时代新闻媒体的宣传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与方法指南,是新时代新闻媒体义不容辞的历史担当与责任。

  弘扬人民首创精神是时代赋予的使命

  弘扬人民首创精神是时代赋予新闻媒体的重要历史使命。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人民群众的生产和建设经验不足。这一时代的迫切需求之一是,从人民群众实践中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充分动员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根据这一需求,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了许多典型,这些典型宣传在全国掀起生产建设的热潮,为推动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是思想解放、锐意进取的时代,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在这一伟大转折期,新闻媒体的主要使命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反映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推进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如,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改革拉开了农村经济改革的序幕。这一首创经验,经党中央批准、全国各级新闻媒体大规模宣传报道之后,促进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的推广和普及。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闻媒体承载着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在过去的几年里,新闻媒体紧扣时代主题,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充分激发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动员人民群众在党的带领下创造了许多奇迹,如在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国企改革、新农村建设、抗疫等各项工作中,新闻媒体深入人民群众实践,挖掘新经验新成就,反映新问题,推动了这些艰巨繁重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中,亟须新闻媒体弘扬亿万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励人民群众在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前提下,大胆尝试、勇于探索,共解时代难题,共应风险挑战。

  新时代弘扬人民首创精神的主要原则

  新时代新闻媒体做好弘扬人民首创精神的工作,需要遵循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党性是指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人民性是指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党性和人民性彼此交融、不可分割。坚持党性,新闻媒体才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导;坚持人民性,新闻媒体工作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新闻媒体要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和对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做好信息服务与教育引导工作。同时,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和创新经验,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这样才能更好地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使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成为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部署重大工作的参照。

  二是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就是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文中指出,当前,结合我国实际和时代条件,学习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现实实践丰富多彩,不可能用整齐划一的理论和方案来套用和裁剪。同时,实践也是不断发展的,必然会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新闻媒体要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加强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学习,将科学理论灵活运用于宣传工作的实践,用科学的观点观察、反映、总结人民群众的创造经验,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在教育、引导、激励人民群众的同时,将这些实践经验和智慧理论化,推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不断创新。

  三是坚持真实性和科学性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宣传思想工作的真实性与科学性问题,指出“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不能根据愿望来描述事实,同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搞清楚是个别真实还是总体真实,不仅要准确报道个别事实,而且要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他还指出违背真实性原则的危害,“用拔苗助长的方式栽培典型,用‘开小灶’、‘吃偏饭’的方式催生典型,结果不仅不能以点带面,而且助长虚浮之风”。新闻媒体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发掘、提炼、总结人民群众的创造经验,科学把握个体真实和整体真实的联系,避免以偏概全、以点遮面、误导群众。

  新时代弘扬人民首创精神的主要路径

  新时代新闻媒体做好弘扬人民首创精神的工作,可以参照三条路径。一是紧扣时代脉搏,弘扬首创精神。切中时代脉搏,反映现实、观照现实,促进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是新闻媒体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新闻媒体要弘扬时代精神,凝聚伟大精神力量,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任务,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当前舆论融入更多暖色调,营造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浓厚氛围。同时,新闻媒体也要立足人民群众实践,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及时解疑释惑,及时发现、宣传人民群众的新尝试、新创造,广泛宣传各行各业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二是发掘先进典型,讲好群众故事。善于抓典型,让典型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历来是我们党重要的工作方法。实践证明,抓什么样的典型,就能体现什么样的导向,就会收到什么样的效果。新闻媒体发掘先进典型,主要目的是在全社会树立可供学习模仿的榜样,让典型所体现的精神、品质和创造方法经验发扬光大。要做好这项工作,主要抓好两个“着力点”。第一,通过蹲点调查、“解剖麻雀”等方法和手段,着力搞好典型调查。要注重将大时代背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人民群众经验三者结合起来,寻找、解读、阐释调查研究对象具有的普遍意义,避免主观片面性。第二,要用心用情书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着力讲好百姓故事。通过走进实践深处体察人民生活,抓住关键情节和人物细节,灵活使用群众语言,表达人民心声,增强典型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三是创新宣传体系,服务引导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新闻媒体要适应新媒体技术带来的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不断推进媒体宣传体系创新,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第一,积极适应人民群众的要求,打破旧有观念模式和传统思维定式,推进理念和内容创新,采用新的体裁、形式、手法改进内容。第二,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打通并用好同人民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第三,坚持新技术的支撑引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等先进技术手段,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宣传体系,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