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接续奋斗新时代的根本问题
2021年12月09日 09: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9日第2305期 作者:李放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面对百年奋斗史,时代的声音总在历史与现实的时空中回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历史性的主题,不是凭空掉下来的,而是从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中产生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是什么”关系到党的性质宗旨,“要干什么”关系到党的使命任务。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也是时代的口号,必然转化为历史使命和现实召唤的实践诉求。一个先进的政党,总是善于在众声喧哗中听清楚时代的声音,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立足于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这个时代的社会进步;只有立足于时代去倾听这些特定的时代声音,才能吹响促进社会和谐的时代号角。”以问题为中心,抓住时代本质,攻坚时代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每一个伟大胜利,当代中国的每一个重大进步,无不是我们党倾听时代声音、顺应历史潮流,在宏大历史实践进程中取得的重要成果。

  中国共产党是善于团结和总结的党、善于创新和创造的党,更是善于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党、善于创造奇迹进而创造更大奇迹的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只有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才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问题解决得越彻底,中国的道路就越光明,我们对时代声音的回应就越精彩。

  奋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巨轮,继续考出好成绩,是中国共产党人肩负历史、时代和人民的重托,对历史发展规定性和实践发展创造性的坚定回应。

  建功新时代,百年大党胸怀千秋伟业,一百年只是序章。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是在历史与现实双重维度中指向未来的千年大计、万古长青的重大实践性课题,深刻表明了“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的坚强决心和意志。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党委委员,融媒体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报编辑部主任、新闻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