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赶考之路”
2021年12月09日 09: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9日第2305期 作者:王建峰

  1949年3月23日离开西柏坡前,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赶考”的结果是“考”出了一个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的“赶考”并没有结束,而是开启了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党百年奋斗,筚路蓝缕,一直走在“赶考”路上。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正是对过去百年奋斗、“赶考之路”的一次历史性总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历史性时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无疑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它能够帮助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决议》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作为答卷人,如何才能继续交出让人民满意、经受历史检验的新的优异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赶考”,告诫全党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期,虽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前进的道路上充满风险挑战,我们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我们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又要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努力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党委委员、对外传播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