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军:百年大党的豪迈宣言
2021年12月09日 09: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9日第2305期 作者:方军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第一,《决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自信。

  《决议》强调,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百年成绩单,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有足够的理由感到自豪。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彻底终结了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积贫积弱的历史,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时,只不过是有50多名党员的秘密组织。翻检当时的报章,关于党的报道少之又少,即使是少量的报道,也大都语焉不详或歪曲不实。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被奉系军阀张作霖残酷绞杀,另一位主要创始人陈独秀后来还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党的一大代表中,有的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有的英勇牺牲(如王尽美、邓恩铭),有的脱党(如李汉俊),有的投敌叛变革命(如张国焘),还有的当了汉奸(如周佛海)。那时,有多少人会预料到党一百年后会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14亿多人民的世界最大政党,成为战胜无数艰难困苦、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毫无暮气而是充盈着生机活力的最大政治领导力量呢?!

  高度的历史自信,是一个政党、国家、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政党、国家、民族永葆志气、骨气、底气的深厚底蕴。

  第二,《决议》彰显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的使命担当和炽热情怀。

  《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人们时常谈论中国历史上的“贞观之治”“康乾盛世”等等。但是,中国历史上的所谓“盛世”,并不属于普通百姓,广大劳动人民受剥削、受奴役、受压迫的局面在那些盛世并未改变,人民并未成为国家的主人,并未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之所以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党是真正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的。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为救亡图存,“中国人向西方学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总是不能实现。”各种救国主张、方案、主义、派别如走马灯似地在中国大地上登台、实验,诸如君主立宪派、资产阶级共和派、无政府主义、“科学救国”、“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等等,不一而足。但“多次奋斗,包括辛亥革命那样全国规模的运动,都失败了。国家的情况一天一天坏,环境迫使人们活不下去。怀疑产生了,增长了,发展了”(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只是有了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的精神才由被动变为主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再停留于一种口号,而是变成实实在在的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实践,并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第三,《决议》彰显了党在政治上、理论上的高度成熟。

  《决议》的最大特色和亮点在于总结概括了新时代以来党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决议》的郑重宣示,是六中全会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能否形成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形成一个科学有力的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政治上、理论上成熟与否的根本标志。

  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教训来看,恩格斯1872年1月在致卡洛·特尔察吉的书信中,深刻总结了巴黎公社失败的教训,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如果有人对我说,权威和集中是两种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当加以诅咒的东西,那么我就认为,说这种话的人,要么不知道什么叫革命,要么只不过是口头革命派。”同年1月在致泰奥多尔·库诺的书信中,恩格斯还尖锐地批判了俄国无政府主义和民粹主义创始人巴枯宁的错误观点及其对第一国际的消极影响。在巴枯宁看来,未来的理想社会中,首先是不存在任何权威,因为权威=国家=绝对的祸害,每一个人、每一个乡镇都是自治的。第一国际也应当照这个样子来建立,每一个支部都是自治的,每一个支部中的每一个人也是自治的。恩格斯深刻地指出:“没有一个作出最后决定的意志,没有统一的领导,人们究竟怎样经营工厂,管理铁路,驾驶轮船……一个哪怕只由两个人组成的社会,如果每个人都不放弃一些自治权,又怎么可能存在”。

  从我们党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实践经验来看,伟大时代必然需要并产生属于这个时代的领袖。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必须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我们这样一个有着9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核心;我们这样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有一个雄韬伟略的统帅。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伟大时代形成的领袖、核心、统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应时代之变迁、领时代之先声、立时代之潮头,领航掌舵、战略擘画、系统攻坚,带领全党以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展现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坚定的意志品质、深沉的历史忧患、强烈的责任担当,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习近平总书记成为世界级的大党大国领袖,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荣光,是中国人民的荣光,是中华民族的荣光。

  《决议》强调,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决议》中的“十个明确”,是对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丰富和发展,是这一重要思想的最新概括和体系化集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国际上有一种看法,一种新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正在颠覆西方的传统理论。《决议》向世界展示了新版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样貌和权威阐发。

  第四,《决议》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伟力。

  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多年来,以其无与伦比的真理力量,深刻地改变了人类历史。能否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及怎样实现这种结合,始终是摆在各国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者面前的最大课题。而为了正确地、创造性地实现这种结合,就不能不在指导实践发展的同时,推动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创新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创造性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百年奋斗,以对马克思主义创造性的坚持和发展,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无愧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伟大学生,无愧为马克思主义的忠实实践者、坚定捍卫者和杰出发展者。

  多年来,存在一个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问题。按照这种理解,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可以到处套用的普遍真理、万能公式,各国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者只需运用它即可。事实证明,这种理解既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精神,也不符合马克思主义170多年的发展历史,更不符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19世纪70年代末,法国一些号称“马克思主义者”的人,把马克思主义当作可以到处套用的万能公式,当作不研究历史更不研究现实问题的借口,马克思对此尖锐而讽刺地指出:“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我播下的是龙种,而收获的却是跳蚤。”(参见恩格斯1890年8月27日致保尔·拉法格的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而不是宗教教义;是实践的科学,而不是“书斋”里的经院哲学;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活的理论,而不是封闭的僵死的教条;是行动的指南和研究的方法,而不是到处可以套用的万能公式。

  马克思主义170多年的发展历史深刻表明,马克思主义当然有其普遍的世界性意义,但这种普遍性和世界意义恰恰是通过与各国具体实际的结合,即通过特殊性和具体的活生生的实践过程来实现的。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巨大影响力和引领力,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恰恰是通过各国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者从理论到实践进行极为艰巨、极具挑战性的努力和创造来实现的。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历史深刻表明,马克思主义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而“两个结合”的过程,既是实践的探索和创造,也是理论的探索和创造,换言之,实现“两个结合”,就必然地要在许多重要的理论层面包括基本原理方面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奥秘所在,是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继续展现强大生命力的奥秘所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的奥秘所在。

  第五,《决议》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豪迈气象。

  党百年来的伟大创造,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自苏东剧变后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这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东升西降”的重要标志。人们不会忘记,当年苏联解体、苏共垮台,其中一个重要教训是,否定苏共的历史、否定党的领袖、否定党的理论成为一种时髦的潮流,消解掉了苏联党和国家的“魂”。人们也不会忘记,伴随着苏东剧变,国际上反马克思主义、反社会主义的论调甚嚣尘上,诸如社会主义“大失败”、“崩溃”论,“历史终结论”等等,不一而足。然而,在世界范围的惊涛骇浪中,中国共产党挺住了,社会主义中国站住了!社会主义不仅没有被送进历史的博物馆,而且益发生机勃勃起来,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这是具有深远世界意义的重大事变。

  党百年来的伟大创造,对人类进步事业具有重大意义。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打破了在现代化理论和实践上“西方中心主义”模式一统天下的神话,打破了西方现代化模式和资本主义文明充斥着的“资本”逻辑、“两极分化”逻辑、“物质主义”逻辑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展现出反映人类历史发展趋势和代表人类文明光明前景的“人民”逻辑、“共同富裕”逻辑、“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逻辑和各国人民一律平等共同进步的正义法则。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开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向世界人民传递了这样的信念:这个世界不再是也不应该是弱肉强食、丛林法则横行的不公平不正义的世界。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贡献。

  党百年来的伟大创造,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世界上有比我们党成立时间早的,也有曾经比我们党更有世界影响力的,但像我们党这样历久弥坚而不断强大、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是前所未有的。《决议》总结的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是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党委书记、总编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