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经济学支撑可持续发展
2022年06月20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20日第2430期 作者:本报记者 卫思谕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态经济问题进入学界视野。进入新发展阶段,一系列新的重大课题需要生态经济学家继续深入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生态经济学理论,为世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中国理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完善生态经济学学科建设

  生态经济是指在生态系统承载能力范围内,以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为路径,以经济可持续性、生态可持续性及社会可持续性相统一为原则,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种经济发展理念。

  在我国,生态经济学是在经济高速增长、生态压力激增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它在继承和发扬古典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长期关注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问题的基础上,借鉴生态学的理论概念和方法,提出可持续发展要求、远景和政策主张。

  创立中国生态经济学,旨在系统深入研究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生态经济问题,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实践。特别是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要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更加需要着力研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时代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法稳表示,要科学剖析中国生态经济学创新发展面临的问题,建设新时代生态经济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从学科意义上看,生态经济学是研究生态系统与经济系统关系的新兴交叉学科。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毛显强表示,生态经济学是生态学家将生态系统的理论、概念、方法,推广到人类社会经济系统,从自然—社会—经济复合生态系统视角,用生态学以及生态学早已借鉴的物理科学(特别是热力学)、复杂系统科学等理论,来解释、分析和认识社会经济问题,并提出解决良策的一门学科。构建中国生态经济学,应融合中西生态经济学理论,立足中国实践,提炼中国经验,建立中国特色生态经济学研究范式,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之“术”提供理论之“道”。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董锁成认为,我国生态经济学学科建设目标,是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生态经济学学科体系,加强生态经济学分支学科建设,不断推进学科理论和方法创新,促进生态经济学与生态学、地理学、区域经济学、环境经济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为新时代我国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经济科学理论支撑。

  聚焦重大理论与实践难题

  在新发展阶段,生态经济学应面向国家绿色、低碳、循环和高质量现代化建设战略需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发挥部门生态经济学和区域生态经济学理论与方法优势,致力于攻克相关领域重大理论与实践难题。毛显强认为,中国生态经济学要更多地应用于国民经济生产、流通、消费各个领域,推动经济生态化发展,尊重生态经济规律,寻求生态环境保护、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协调统一,在保护中谋得发展良策。

  可以说,生态经济学的建立、完善和发展过程,就是推动主流经济学生态化以及生态经济学主流化的过程。于法稳认为,未来,生态经济学研究首先要系统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深入研究新发展阶段生态经济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推动和传播中国生态经济理论、观点和学术思想创新,提高中国在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其次,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提出一系列既能反映中国立场,又能为国际学术界理解接受的学术命题和标识性概念。再次,要注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问题研究,实现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最后,要加强高质量发展理论与模式研究,开展共同富裕背景下县域生态经济问题研究。

  区域生态经济系统是由一定地域的资源、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子系统及其要素相互作用形成的复合巨系统。区域生态经济学,就是研究区域生态经济系统及其子系统和要素之间相互作用机理,以及系统结构、功能、平衡、效益和调控的新兴交叉学科。董锁成提出,区域生态经济学研究要按照生态经济学系统思想,综合分析区域生态经济系统及其子系统和诸要素地域分异规律,开展综合性、系统性、创新性的空间格局研究,这也是开展区域绿色发展理论和实践研究的重要基础。

  随着我国国力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不断提高,未来,我国会更积极地参与到全球环境治理、气候治理、生物多样性治理、全球及区域贸易与投资合作中。时代赋予了中国生态经济学界更大的学术责任和更广阔的研究舞台。于法稳提出,未来,中国生态经济学界应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经济实践,提出中国的原创性理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的生态经济学。

  构建中国特色生态经济学理论,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了一套完善的生态文明思想体系,形成了面向绿色发展的四大核心理念,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动中国生态经济学创新发展、构建中国特色生态经济学理论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