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国际传播“Z世代”力量
2022年02月18日 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2月18日第2350期 作者:本报记者 孙美娟

  与互联网共生的“Z世代”,个性鲜明、自成一派。把握“Z世代”群体的人格特点,了解、掌握他们的成长背景及工作、生活方式等特征,有助于创新对外传播策略,提升“Z世代”对外文化交往的实际成效。研究“Z世代”,就是研究当下最具活力的群体,而这自然也有助于把握国际传播的潮流力量。

  洞察“Z世代”特征

  自带网络基因的“Z世代”和过去的年轻人相比有着很大的不同,很难用单一的标签定义他们。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在思想、行为、偏好等方面有着鲜明的特征。

  现代意义上作为网络流行用语的“Z世代”,主要是指1995—2009年之间出生的一代。“Z世代”一词最早可追溯至1999年《中国青年研究》刊发的一篇文章,文章中将“Z世代”定义为1980—1984年出生的一代人。青山资本投研中心在《Z世代定义与特征》报告中将我国的“Z世代”界定为生于1998—2014年的群体,而社会上也广泛流行着将1990—1994年出生的人定义为“Z世代”的观点。不管从怎样的时间跨度去界定“Z世代”,总之它是指当代社会的年轻一代、新生一代。

  “‘Z世代’追求个性,喜欢展现自我。他们参与意识强,善于以兴趣为连接打造垂直圈层,标签化成为‘Z世代’圈层的重要体现。”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研究员徐琦表示,首先,“Z世代”成长于衣食无忧的环境,却面临经济增长放缓、阶层固化等现实情况。其次,“Z世代”具有强烈的国家认同感,他们的成长伴随着国家复兴的进程,奥运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以及中国抗疫成就等塑造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最后,“Z世代”创新意识强,他们普遍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喜欢借助互联网拓展知识技能,提升创新实践能力。此外,他们还乐于借助线上工具实现资源和知识共享。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认为,“Z世代”是新媒体一代、新知识一代、新判断力一代、新文化一代。新媒体一代是指他们不仅深受社交媒体影响,还深度影响了全球传播。他们广泛接触使用互联网、即时通信、智能手机等科技产品,积极发言,成为国际舆论的新兴主流人群。新知识一代是指他们在知识的学习、呈现、生成方面迥异于他们的父辈,由此产生了属于他们一代的独特知识体系。与此同时,他们还是新判断力一代,“东升西降”的国际格局变化影响了“Z世代”的世界观,中外“Z世代”群体呈现出完全不同的认识。欧美等国的“Z世代”是面对经济衰退而迷茫的一代,而中国的“Z世代”恰是在感受中外、古今话语冲突的同时,不断见证中国经济发展和崛起的一代,国际社会重大格局变迁对于他们的世界观影响深远。此外,“Z世代”也是新文化一代。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开启的多元文化主义政策在“Z世代”落到实处。媒体的广泛性、普及性、即时性,带来观点表达和碰撞的便利性、随时性,世界范围内的文化自觉带来婚姻、性别、民粹等诸多领域的再反思,这些也势必带来文化的深度变革。

  充分发挥“Z世代”生力军作用

  国家统计局、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95后”“00后”“Z世代”活跃用户规模已超2.2亿,约占全体移动网民的22%。作为影响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Z世代”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到国际传播实践中。在不同国家、民族和群体的友好交流过程中,如何发挥“Z世代”的积极作用,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网红传播”是“Z世代”参与国际传播实践的一种重要方式。“Z世代”网红的视频作品以年轻人的视角讲述故事,不仅适合社交媒体的话语风格,还有利于促进不同国家的文化交流。徐琦认为,“Z世代”既是网红内容的“产消者”,也是网红经济的参与者,他们擅于借助海内外社交媒体,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质量内容,向世界展示中国,发挥了中国青年在国际传播中的独特作用,彰显了中国青年的才华和能量。同时,一些国外“Z世代”青年也基于自己在中国的生活经历,将自身生活体验拍摄成视频,向海外人群展现中国当代社会的风采风貌。

  近年来,“国潮”一直备受推崇,这背后的一大推动力量就是“Z世代”。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提到,“Z世代”的成长阶段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快速上升期,他们对国家的认同感、归属感特别强,而这种认同也通过消费得到充分表达。现在很多“国潮”产品的主要消费群体就是“Z世代”。由此可见,积极拥抱“Z世代”不仅是企业发展转型的方向之一,也是国际传播中促进新青年自觉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路径。

  探讨“Z世代”国际传播策略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202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Z世代”在2019年达到24亿人,占世界总人口的32%,成为数量最多的人口群体。“Z世代”在国际交流活动中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在国际传播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只有探索有效传播策略,才能提升“Z世代”讲好中国故事的实效。

  华侨大学世界文明对话研究中心主任黄日涵认为,“Z世代”是未来国际传播的主力,只有调动“Z世代”的力量,才能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国际传播。如今,短视频已成为“Z世代”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在跨文化交流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建议,我国短视频创作者一定要“接地气、有灵气、扬正气”。接地气,是指拍摄的视频一定要通俗易懂,讲述身边事、身边人;有灵气,是指拍摄的角度、内容要有意思、有趣,能走进人的内心;扬正气,是指要用好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通过故事引发受众情感共鸣,是提高国际传播力的关键。姜飞强调,“Z世代”要讲述Z时代的故事。中外“Z世代”成长的巨大历史和现实反差,促使他们各自深入思考自身的处境。同时,信息传播的广泛性和便利性,也有利于他们展开直接交流。如何用彼此都能懂的语言和方式讲述故事,分享新知,同时建构新一代人群的国际友谊,也是当前值得国际传播研究者思考的方向。

  徐琦提出,从策略层面看,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发挥以“Z世代”为主体的网红传播在国际传播中的作用,正面引导“Z世代”关注并参与国际传播活动,同时也要注意发掘和发挥“Z世代”“洋网红”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要发挥海外全媒体平台的协同作用,做到“一国一策”“国国有别”,同时通过与官方媒体合作等多种形式来创新传播方式,放大传播效果,促进海内外青年交流互动。

  “Z世代”是推动中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重要力量,将引领世界的未来。我们应当深入研究分析“Z世代”的特点,积极发挥“Z世代”在国际传播中的作用,为讲好中国故事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