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窑青白釉戏剧舞台人物纹枕
2020年09月17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7日第2013期 作者:

  瓷器的发明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最早的原始瓷出现于3000多年前。至宋代,制瓷工艺已相当高超,也具备了相当大的规模,出现了汝窑、哥窑、钧窑等五大名窑。江西景德镇窑始烧于唐武德年间,产品分青瓷和白瓷两种。宋代主要烧制青白瓷。自元代开始,景德镇设立专门的浮梁瓷局,为宫廷烧制青白瓷。同时,青花、釉里红等的烧造技术也日臻成熟。

  首都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历来以瓷器最为有名,在众多瓷器珍品中,景德镇窑青白釉戏剧舞台人物纹枕设计巧妙、别具一格,让人过目不忘。该瓷枕长32.5厘米,高15.8厘米,雕镂成戏台形式。借瓷枕形状表现戏台,可谓新颖别致。通体施青白釉,光泽温润,有如珠玉,格调高雅。

  令人称奇的是,生活中搭台唱戏的真实场景,竟然在一方小小瓷枕上,展现得惟妙惟肖。戏台上珠帘漫卷,在亭台楼阁、庭院回廊间,18位艺人正在演出一场戏剧。其中,有男有女,或恭敬肃立,或拱手施礼,或相视而语,姿态各异,仪态万方。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细致处,衣袍褶皱毕现,其构思之巧妙、刻画之细腻,令人叹为观止。

  元代戏曲繁盛,尤其是杂剧创作,达到了高峰,文人的参与使戏曲创作逐渐经典化。如被誉为“元曲四大家”的关汉卿、郑光祖、白朴、马致远,都有脍炙人口的佳作传世。景德镇窑青白釉戏剧舞台人物纹枕的出现,就反映了元代戏曲流行的社会风尚。该瓷枕镂雕精细,集建筑、舞台与瓷塑艺术于一体,是元代戏剧艺术面貌与景德镇窑工高超的制瓷工艺的完美展现。

  叶一念 文/图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