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人文携手抗击疫情
2020年03月18日 00: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18日总第1888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科学防控至关重要。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文章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科技战线的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引起学术界强烈反响。众多学者表示,科学与人文并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协同,有助于更好地抗击疫情,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促进整个社会蓬勃健康发展。

  科学防控与救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西安交通大学二附院援鄂医疗队领队巩守平告诉记者,人文精神是医学的灵魂。对生命的尊重和关注,是人类进步和文明发展的重要体现。医学人文是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引领和支撑着医学的发展。正因如此,万千医护人员响应党的号召,背负着人民的希望,从各地出发驰援湖北,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承诺,主动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成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定守护者。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要全面研究全球生物安全环境、形势和面临的挑战、风险,深入分析我国生物安全的基本状况和基础条件,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技术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段伟文表示,面对新发传染病引发重大疫情的空前挑战,人们日益认识到人类和生态系统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人类必须加快构建人与自然“一体健康”的认知与实践框架。他认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研究应该是跨学科的整合性探究。人们应该充分运用“实践整合”的办法,在疫情防控中采取一系列相应策略,包括生物安全策略、信息监测策略、知识共享策略、价值伦理策略等。

  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是重点。中国医师协会会长、《中国医学人文》杂志总编辑张雁灵表示,尤其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干部职工、科研人员和志愿者们,工作压力和强度大,生理和心理负荷高,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考量他们的心理需求,努力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让这些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勇士们专心致志、义无反顾与疫情作战。

  人文关怀与守护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

  运用现代科学知识促进社会进步,需要有人文的参与。解放军总医院医学人文教研室主任赵美娟认为,人文与生命具有天然关联。人的生命价值就是人文的价值与意义。没有真正的人文意识和人文情怀,就不会有真正的科学精神和科学进步。同样,没有真正的科学精神和科学理性,也无法真正实现人文关怀和对生命的真正守护。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临床医学科学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关健表示,科学与人文精神的交汇,不仅有助于直接推动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还有助于把握科技发展及其应用的正确方向,防止和克服科学技术对人、自然与社会可能或已经产生的负面影响,使经济和社会获得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科学技术在实证的基础之上,为人类利用自然寻找各种可能的途径。人文学科则从人类的立场出发,思考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伦理关系。从根本上说,科学思想和人文精神殊途同归,共同指向实现人性的丰富、完整和提升。自然科学界与人文社科界需要相互守望、携手同行,才能不断战胜新挑战,引领人类坚毅前行。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谢阳举认为,科学和人文都是人类最富有创造性的活动。从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来看,科学的发展需要人文,人文的发展也需要科学。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是人文因素直接参与科学创造活动的体现。

  科学与人文的共同繁荣以及经济与社会的全面进步,其目的都是服务于人,使人获得全面而健康的发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王明旭认为,公共卫生事业通过国家和社会共同努力,预防和控制疾病与伤残,改善与健康相关的自然和社会环境,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基本医疗服务。只要科学与人文并重,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强化公共卫生法治,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我们就一定能够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构建人人享有健康的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促进我国卫生事业蓬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