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多元化的科学诚信标准
2020年02月10日 03: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10日第1863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月7日,荷兰拉德堡德大学官方网站刊发文章探讨威胁科学诚信的因素以及如何制定更加有效的规则。
 
  拉德堡德大学研究人员、该研究主要负责人泽格·霍尔巴赫(Serge Horbach)提出,科学诚信通常受两大因素影响:其一是作者本身,其二是研究过程。目前,对于科学诚信问题,大学的处理方法以及提供的解决方案往往只具有象征性,而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但霍尔巴赫也承认,制定统一的科学诚信标准非常困难。不同学科具有不同特点,例如,经济学领域学者在撰写论文时会引用自己之前的成果,但对历史学领域学者来说,这是不可接受的。因此,应该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来制定各自的科学诚信标准。

  为此,霍尔巴赫提出,为每个学科、每个国家和每一种研究方式制定相应的科学诚信标准,才是有效的解决方法。此外,还应该提供多元化的科学评价标准,降低论文发表和文章引用率在科学评价中的权重。要形成更加开放和透明的科研模式,增加同行评审的力度,这也是建立科学诚信的重要方面。此外,大学和科研机构还应该承担更多责任,如为研究人员创造安全的研究氛围等。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