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疫情治理国际合作
2020年02月10日 03: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10日第1863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为遏制疫情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与此同时,世界各国学者也积极呼吁加强疫情治理的全球多边合作方式和机制建设。
 
  国际社会响应中国行动
 
  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当地时间2月3日在日内瓦召开第146届会议,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会上对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表示了肯定和称赞。他认为,在保护本国人民、阻止疫情全球蔓延方面,中国体现了大国的担当与责任。
 
  针对各国陆续对中国发布旅行禁令,谭德塞强调,各国应基于事实,采取科学理性、统筹兼顾的措施,防范是必要的,但没必要反应过度。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健康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阿梅什·阿达尔贾(Amesh Adarja)认为,一些国家不适当的禁令不仅不能有效阻止病毒传播,反而会使疫情处理更加复杂化。美国休斯敦贝勒医学院教授彼得·杰伊·霍特兹(Peter Jay Hotez)表示,中国已采取全面、严格的防控措施,世卫组织宣布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是为了帮助公共卫生能力不足的国家,反应过度不利于国际合作。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一位访问学者向记者表示,哈佛医学院的华裔同仁特别关注疫情进展,身边已有医疗界同仁赴中国抗击疫情。他认为,国际社会医疗界同仁应该加大对中国疫情的关注,提供更多人道主义支持。中国在国际合作中一贯表现出担当精神,如今中国遭遇疫情,理应获得国际社会更多声援和支持。
 
  期待更多联动机制
 
  2月6日,据世卫组织推送的最新通讯邮件显示,该组织正在召集一场名为“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的专家论坛,旨在动员国际力量共同对抗疫情。世卫组织新闻处工作人员表示,专家论坛拟于2月11—12日在日内瓦举行,论坛将汇集全球知名科学家、公共卫生机构、卫生部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的专业人士,围绕新型冠状病毒专题,共商公共卫生研究事宜以及疫苗、疗法和诊断工具开发等创新工作。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穆亚·斯瓦米纳桑(Soumya Swaminathan)表示,了解这一疾病的宿主、传播方式和临床状况,然后制定有效应对措施,对于控制疫情、减少死亡和减轻经济影响至关重要,同时还有助于快速开发和评估有效诊断试剂、疫苗和药物,帮助弱势人群,促进社区参与。  
 
  世卫组织突发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尔·瑞恩(Michael Ryan)表示,世卫组织“研发蓝图”将新发传染病作为研发优先领域,以推动不同国家和机构在传染病爆发期间尽快研发相关医疗技术。“研发蓝图”是一个全球战略和防范平台,它能够加快诊断工具、疫苗、疗法和技术的供应。瑞恩认为,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已成为全球研究重点,应在此问题上促进全球研究人员开展高质量研究,并发挥协同效应。   
 
  疫情治理应重视信息共享
 
  世卫组织传染病流行病学家玛丽亚·范·克高夫(Maria Van Kerkhove)表示,共享病毒信息非常重要。目前,美国、法国、德国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实验室正在准备分享从当地病人身上提取的病毒样本。
 
  《自然》近日发文称,在疫情发生以来的20天内,全球已有50多篇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论文发表。基于目前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需要快速地在国际同行间分享科研成果。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迈克尔·米纳(Michael Mina)针对疫情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表示,随着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的增加,这些数字引发的恐慌,往往脱离了这种疾病的传染性有多强、传播速度有多快、实际上有多少人感染等基本事实。在这次疫情中,有一些人在散布恐慌,其中包括一些社交媒体,这使得未经核实的虚假信息快速传播,引发全球舆论恐慌。因此他认为,核实关于疫情的信息来源十分重要,舆论混乱可能会对科研方向产生误导。
 
  西方学者普遍表示,国际社会应给予中国更多支持。战胜疫情是人类的共同目标,只有全球开展更多国际合作,才能尽快战胜人类的共同敌人。
 
  (本报波士顿2月8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