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社交媒体使用者的心理健康
2020年02月10日 03: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10日第1863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科技进步使人们的社交活动扩展到网络,但同时,人们对互联网的依赖可能会导致个体在感到孤立时产生焦虑情绪。1月29日,卡塔尔哈马德·本·哈里发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瑞安·阿里(Raian Ali)与英国伯恩茅斯大学心理学副教授约翰·马克艾兰尼(John McAlaney)于“对话”网撰文称,“错失恐惧症”(FoMO)这种心理现象在社交媒体使用者中普遍存在。FoMO是指人们认为在自己缺席的情况下,其他人正在获得有益的经历,并由此产生焦虑情绪。
 
  极端的FoMO与行为成瘾的症状密切相关,会导致人们产生一些不良行为。例如,即使在开车等情况下,依然不断查看社交媒体,或者过于关注他人对帖子和消息的反应。阿里和马克艾兰尼重点关注了FoMO这种心理现象的主要诱因、产生背景以及所涉及的恐惧类型。他们建议,社交媒体平台可以设计新的功能,以最大程度地减少FoMO这种现代的社交焦虑形式。

  从根本上说,人类是社会动物。我们的身份、信念和行为都在与他人的互动中受到影响。社交媒体平台和智能手机的出现使人们能够轻而易举地获取社交信息,进行社交互动。人们在这种持续不断的互动中产生焦虑感。尽管互联网上的信息不会消失,但是社交信息可能会过期,并且随着时间推延而出现意义衰减。例如,正在进行群聊和发布消息的人都希望立即得到答复。当人们无法跟上所有的信息流时,FoMO就会出现。

  对于如何重新设计社交媒体平台以减少FoMO现象,学者提出了几项建议。首先是设置优先级列表,以便人们仅通过自己选定的来源,针对重要事件接收消息和通知。其次,允许进行信息过滤、事件记录和重新查找,以便人们在自己方便的时间回到社交媒体,同时也不会被大量的内容和交互信息淹没。最后,让人们能够指定他们的社交互动协议。例如,用户可以在社交媒体上表明自己并不总是即时发表评论,这样其他人就会知道该用户并非一直全神贯注于社交媒体,因而也就不会期待这样的用户对社交媒体上的消息作出即时反馈。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