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严格防控疫情
2020年02月10日 03: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10日第1863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打响了科学防控的阻击战。
 
  高度重视  全面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切实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全体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与此同时确保防控期间业务工作正常运转。
 
  为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及时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任组长,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应对疫情舆情智库工作组和院内疫情防控工作组。
 
  前者主要负责组织专家学者扎实开展研究工作,特别是聚焦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分析和政策研究,加强舆情分析和监测,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应对疫情智库成果,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优势,高质量做好舆情信息报送工作。
 
  后者主要负责全院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计、报告、督查,指导院属各单位开展防控工作,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及早发现疫情,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
 
  细化责任  狠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为切实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综合防控措施、指导开展防控工作、及早发现疫情、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中国社会科学院制定应对疫情工作方案,印发《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上班和考勤方式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期间餐饮保障的通知》等文件,对各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全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作用的通知》,要求院属各单位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院党组部署,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领导,扎实做好本单位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应对疫情舆情智库工作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国际国内舆情进行监测和分析,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应对疫情智库成果。
 
  建立工作日报制度,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每日汇总院属各单位确诊、疑似患者和从疫区返京人员情况,并及时向院领导报告。
 
  利用网络、多媒体、宣传板等方式,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北京市抗击疫情的政策法规以及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等。建立群防群控体系,提高抗击疫情的信心,树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按照党中央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精心谋划,严格落实,不留死角,一系列细致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如建立社科院疫情防控微信群,统一发布有关防控工作通知和要求,及时转发相关提示;为各办公区门卫人员增加防护装备,做好一线防控人员疫病感染保护工作;做好办公区域各方面消毒处理,特别是做好电梯间、会议室、大楼走廊等公共区域的消毒处理,切断疫病传播途径;做好用餐服务保障工作,上班后由食堂按照机关办公区各单位到岗人员数量统一派送盒饭,集中回收餐盒,减少人员密切接触;采购发放口罩、电子体温检测仪、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