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领域社科研究资金匮乏
2020年02月10日 03: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10日第1863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全球关于气候变化的科学研究中,社会科学研究获得的资助十分微薄。
 
  荷兰爱思唯尔出版公司出版的期刊《能源研究与社会科学》2020年4月号将刊发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和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学者合著的论文《气候研究资金分配不当》。论文作者分析了1950年以来全球37个国家的332个机构提供的430万份科研项目资助,由此得出几点发现。

  第一,1990年以前,全球几乎没有任何针对气候变化的社会科学研究。第二,1990年以来,无论是在哪一个学科领域,气候变化研究得到的资助都很少。1990—2018年,气候变化研究在所有受资助研究中的占比为2.38%—4.59%。第三,1990—2018年,气候变化研究中,自然科学技术研究得到了400亿美元资助,人文社科研究仅得到了46亿美元资助,前者是后者的8.7倍。即使是在气候社科研究资金最充足的国家——英国、美国、德国,针对气候变化的自然科学技术研究得到的资助仍是人文社科研究的6—13倍。在气候社科研究内部,仅有少数研究以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为主题,例如极端天气事件应急管理、过往的气候变化对古老文明的影响等课题。与气候相关的其他社科研究虽然也具有价值,但并不能直接应对最紧急的问题,即如何改变当下社会以减缓气候变化。第四,以减缓气候变化为主题的社科研究仅得到了3.93亿美元资助,占所有气候研究资金的5.21%,占所有科研资金的0.12%。

  论文作者表示,人们资助气候变化研究似乎是基于这样一种想法:如果自然科学家能搞明白气候变化的原因、影响、技术解决方案,那么政策制定者、官员和公民将自发地改变自己的行为以解决气候问题。然而,过去几十年的证据显示,这种想法是站不住脚的。随着减缓气候变化的机会窗口逐渐缩小,论文作者提出以下建议:为减缓气候变化的社科研究提供更多资金;改善全球科研资助的协调性和透明度;在社科研究内部将关键性的全球问题作为优先项;提高社科研究的规范性。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