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文学研究迎来新发展
2019年11月22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22日第1821期 作者:记者孙美娟

  本报深圳11月17日电 (记者孙美娟)近日,“明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筹)第十二届年会”在深圳举行。

  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筹)会长黄霖表示,在中国文学发展史上,明代特别是嘉靖、万历时期,诗、文、曲等文体都得到很大发展。明代文人不但梳理、总结了以往文学演变的规律与经验,对唐宋文学的经典化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而且引导中国文学走向了近代化、现代化。因此,明代文学在中国文学发展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筹)常务副会长左东岭认为,明代文学具有“大俗大雅”兼备的特性。杂剧、传奇、散曲、民歌、白话小说等通俗文学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得到了批评家、理论家和目录学家的认可。同时,“文必秦汉、诗必盛唐”的审美理想也贯穿明代始终。

  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筹)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书录表示,改革开放前的明代文学研究,特别是明代诗文研究几乎是一片“荒地”,而现在已经成为“丰产区”。从事明代文学研究的学者具有勇毅担当、奋发进取的精神。

  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沈金浩认为,文学研究也有“道”“器”之分。明代文学研究者要继续做好文献整理注释、史实清理等“器”层面的工作,也要重视文学文化特点归纳、兴衰作用要素总结等“道”层面的工作。加强“器”“道”不同层面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及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实现古代文学研究与当代文化建设的自然关联。

  会议由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筹)、深圳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